立法院第九屆立委任期結束,國民黨新科立委葉毓蘭走馬上任前備受爭議,但葉毓蘭會與吳斯懷同為國民黨「箭靶」之一,終究事出有因。畢竟,葉毓蘭曾做為統派色彩鮮明的新黨不分區第一順位提名人,又在香港反送中議題發燒期間多次發言進退失據,都對其自詡「警消發言人」的定位有所扣分。

雖是首次當選立委,但這次其實是葉毓蘭第2次參與選舉。2016年大選期間,葉毓蘭與邱毅分別被提名為新黨不分區第一名與第二名,結果新黨政黨票得票率僅4.1%,並未通過立委提名門檻。當年葉毓蘭曾於臉書發文稱,她一生從未有從政計畫,但看到現今警察到處遭羞辱,所以決定放手一搏,她希望能說服全國的更多選民以第三張的「政黨」票投給新黨,支持警察尊嚴執法、恢復民主法治。

有趣的是,葉毓蘭當初的臉書內容也提到一句「雖然會離開國民黨」。但這次選舉期間,葉毓蘭因國民黨不分區爭議,在黨內被興師問罪期間,葉毓蘭卻堅稱「從沒加入過新黨」,從頭到尾她都是國民黨員,當年選舉只是配合國新兩黨的分進合擊策略,她從未參與過新黨黨務。

也因此2020年選舉期間,儘管新黨黨主席郁慕明曾想再將葉毓蘭列為新黨不分區第一名,但之後為配合國民黨的提名策略,還是讓葉毓蘭、邱毅雙雙列入國民黨最早曝光的不分區安全名單版本。只不過,邱毅因萬夫所指主動退出,並回歸新黨,於2020選舉中與新黨再次共同敗退,而葉毓蘭選擇留在國民黨,並進軍立法院。

另一方面,葉毓蘭以「警消」發言人身分自居,在2014年太陽花學運期間,因力挺當時與太陽花對立的白色正義聯盟而活躍;也在同年,基層員警及社會人士倡議修法籌組警察工會的議題當時,公開反對警察組工會,不僅主張警察並非勞工,因此不能組成工會,還暗指該議題是政治操作,使得葉毓蘭在警界評價兩極。

而讓葉毓蘭再度備受爭議的,莫過於香港反送中期間,葉毓蘭支持香港警察執法,將香港示威者抨擊為暴徒。因此而受到社會嚴厲譴責時,葉毓蘭卻說是因為「被嚇到」,之後才澄清是「挺警察,挺法治,不挺黑警」,稱港警的暴力應該制止。

但此時葉毓蘭已身為不分區立委提名人,正代表國民黨,在反送中議題發言的爭議,使得國民黨在香港反送中議題上持續失分,葉毓蘭甚至在選前一周以合成圖造謠總統蔡英文羞辱國家,再度影響形象。不過,這次選舉過後,葉毓蘭自認對國民黨的選情加分,揚言將以努力和行動,證明國民黨值得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