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發動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蔡英文今天說,韓國瑜近期的改變,是一次的改變,至於高雄市民要在「他真正的改變了,而且我們對他有期待的可能性」,才會被說服。

蔡總統今天接受年代新聞專訪提到,罷免是高雄市民的權利,罷韓運動是民間社團所發起,「民進黨可不可以強制地說不要再搞了?我們沒有這樣的能力」,她認為,關鍵在高雄市長韓國瑜,他的態度、他的表現能否讓高雄市民釋懷,這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追問,韓國瑜近期的改變,高雄市民是否應該給他機會;蔡總統說,這是一次的改變,至於高雄市民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被說服,「他真正的改變了,而且我們對他有期待的可能性」,她說,韓國瑜還是要持續表達出來,做為一個市長他應該承擔的事都願意去承擔。

被問到如何看待韓國瑜在總統選舉中有時沒有行程,蔡總統表示,韓國瑜確實是一個比較不一樣的總統候選人,競選都有些基本功要做,譬如每一天要走出去跟所有的人群接觸,像這類的事情會讓行程排得滿滿的,所以確實韓國瑜競選的方式有傳統的那一面,也有非傳統的那一面。

對於外界媒體解讀韓國瑜拿到552萬票是民粹主義的浪潮,該如何化解,蔡總統指出,這就是在選後,作為候選人都要各盡自己的責任,讓各自的支持者心情可以平復、沉澱下來,想一想大家共同對這個國家的責任。

蔡總統表示,她相信這也是一個執政者的責任,所以會盡最大的能力讓這個社會能夠回歸平靜,她也知道投票給韓國瑜的人,對於有些議題上面比較堅持,她也希望在這種議題或是價值取捨不一樣的人,也能夠想想。畢竟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相互的包容還是很重要的。

蔡總統指出,這時是談和諧談團結的時候,這個國家如果不團結,外面的壓力是很大的,做為一個國家的總統、做為一個領導人,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讓大家可以團結,要不然不足以因應外部來的壓力,所以她誠懇呼籲支持她的人,甚至不支持她的人,在面臨國家還很多事情要做,把這些都轉換成一起來工作的一種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