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名德國人近日被懷疑「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遭到調查,其中一人傳出是德國前駐歐盟外交官,如果證實涉案,將是歐盟外交人員為中國從事間諜活動的首例。不過,這名前外交官的律師駁斥間諜的指控「子虛烏有」,聯邦檢察官已向法院撤回逮捕令。

最早披露此事的德國《明鏡週刊》(Der Spiegel)指出,該名前歐盟外交官先後在歐盟執委會、歐盟外交單位「歐盟對外事務部」任職,之後被派駐多個國家。2017年離開歐盟,轉赴一家知名的德國遊說公司任職至今,同年開始向中國國家安全部提供情報,並徵募另外兩名被告加入,其中一人曾前往中國與中國情報人員進行會面。

綜合外電報導,德國聯邦檢察官15日證實,在布魯塞爾和柏林等地的住家和辦公室突擊搜索,對涉案的3人進行調查,但未對外透露姓名。歐盟前外交官疑似為中國從事諜報工作,震撼歐盟外交圈,也讓中國間諜在歐洲的滲透問題浮上檯面。

不過,德國《畫報》(Bild)報導,該名德國前外交官的律師、德國基社盟成員高維勒(Peter Gauweiler)18日反駁稱,「所謂的間諜工作根本是子虛烏有的指控」,他還透露,德國聯邦檢察院已向聯邦法院撤回了逮捕令的申請。

事件曝光後,德國最大電信公司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已宣布在案情未明朗前,停止與這家遊說公司合作。

德前外交官被指「中國間諜」 律師:子虛烏有,逮捕令申請已撤回|香港01|即時中國

此案「曝光」的時機,正值中國華為可能參與德國5G建設引發爭議之際。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所屬的保守派對是否支持執政夥伴社民黨的提案仍存在意見分歧,德國聯盟黨部分人士都要求將華為排除在德國5G網絡建設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