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20)天處理109年總預算案,而這也是本屆最後一次院會,即將卸任的第九屆立委,紛紛在會末登台發表「畢業演說」。有趣的是,在這次選舉中勝選的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登記發言,引起同僚討論,一陣笑聲。

立法院今天進行總預算三讀時,近20名即將卸任的民進黨立委紛紛站在台前一起合影紀念。不少連任的委員也跑去與尤美女蕭美琴擁抱,拍照紀念,互相加油打氣。

「美好的一戰已經打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身為人權律師的她,性別、人權、司改是她的使命,在她任內推動司改、國會改革、轉型正義、同婚等,未來還有許多「未竟之業」,如跨國同婚、人民參審、難民法等,期盼未來優秀的立委繼續努力,讓台灣得來不易的民主、人權等價值,繼續在台灣土地上發光發熱。

過去關注新住民議題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再度替新住民發聲,認為仍有諸多新移民議題需要被重視,希望這些聲音不要在國會消失;國民黨立委吳志揚則期盼司法獨立,希望未來不要再聽到「辦藍不辦綠」、「辦綠不辦藍」聲音。

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則說,立院是合議制地方,不可能什麼人都懂,或靠一個人解決所有問題,如何經過政策辯論,找到妥協點、共通點是立委工作,然而過去花太多時間在抗爭、對抗,缺乏政策辯論,這點有待新國會生力軍努力。

原本屬於「畢業感言」的登記發言,沒想到在此次選舉成功連任的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登記發言,登台時引發其他同僚討論、笑聲,何則打趣回應,「我真的是來感謝大家的」,強調未來將持續推動同婚、酒駕等修法,蘇嘉全則感謝何志偉代表留任立委發言,引來朝野立委一陣笑聲。

尤美女與吳思瑤相擁合影。   圖:陳佩君/攝

蘇揆向委員致意。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