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去年宣布將啟動組織再造,成立數位發展部會,以因應數位時代。科技部長今天對此表示,將會統整國外經驗提供總統參考,協助新部會成立。

蔡總統去年12月參加《未來科技展》時,提出未來四年的兩大科技願景,其中之一就是成立數位發展部會。總統指出,隨著5G跟物聯網時代來臨,數位科技正在改變大眾生活及產業生態,資訊、網路、傳播部門需要突破性的整合,才能因應數位時代,因此將研議成立負責「資訊、資安、電信、網路與傳播」5大領域的數位發展部會。

科技部長部長陳良基對此表示,如何因應數位革命帶動數位整合,是世界各國重視的議題,他也時常對此議題與蔡總統討論。

陳良基強調,在數位時代,數據的價值越來越高,且橫跨於不同產業中,許多內容又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因此更需要跨部會整合,由專責部會負責。作為科技幕僚,科技部的職責是整理世界各國數位進展的狀況,例如南韓近日通過「數據三法」的背景與影響、各國的科研現況等,提供總統做為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