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美中貿易戰,美國政府基於國安考量,將華為列入黑名單,導致華為不能使用Google相關程式。《路透社》報導,華為已與荷蘭導航與數位地圖廠商TomTom達成協議,未來將由TomTom代替google地圖,為華為銷往海外的手機與平板提供導航地圖與定位服務。

為了因應美國的貿易制裁,華為一直在想方設法解決旗下手機不能使用Google官方作業系統及程式的問題。繼去年底,華為宣布為了取代Google 應用程式而研發的HMS(華為行動服務)已經在中國啟動公測後,接著要解決的就是地圖導航問題。

《路透社》報導指出,華為已與 TomTom 達成合作協議,未來華為的手機與平板將使用TomTom提供的全球地圖、即時交通資訊以及導航軟體。

國人對TomTom比較陌生,該品牌是在1991年由兩位荷蘭人彼得凡斯(Peter-Frans Pauwels)與彼得基恩(Pieter Geelen)成立,前身名為Palmtop,以開發移動裝置用軟體為主,2001年正式更名為TomTom,主要經營歐洲市場。2004年推出第一台可攜式車用導航產品「TomTom GO」,之後擊敗稱霸已久的麥哲倫(Magellan)與國際環電(Garmin)等品牌,至今仍穩居全球可攜式導航產品市占率第一寶座。

除了車用導航外,TomTom的地圖搜尋引擎產品也備受好評,知名手機品牌Ericsson、HTC等都是客戶之一。如今華為也看好TomTom的實力,決定以其取代google地圖,打造完全屏除Google作業系統血脈的全新手機,預料將帶給全球手機市場新的刺激。

荷蘭地圖公司tomtom以車用導航見長。圖為示意圖。   圖:截取自荷蘭地圖公司tomtom官網

荷蘭地圖公司tomtom未來將提供華為手機地圖導航服務。圖為示意圖。   圖:截取自荷蘭地圖公司tomtom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