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將於今(20)日下午舉行中火機組的環評大會,台電預計新建2部燃氣機組,並將4部舊機組做為備用,引發中市府強烈反彈,中市府指出,為維護中部民眾健康與環境品質,反對台電「只增不減」的方式,主張4部老舊機組應汰除,中市環保局長吳志超也將出席下午的環評大會,表達市府立場。

依據台電公司計畫,中火將增建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並於2024年、2025年分別提供裝置容量各約130萬瓩,合計260萬瓩,提供相當4.7部現有燃煤機組發電量。

環保局長吳志超說,中市府絕非反對中火增建燃氣機組,而是現有的10部機組已對中台灣的天空造成極大的空品負擔,若在未除役部份機組的狀態下,再增建2部燃氣機組,屆時台中火力發電廠將是全世界第一大發電廠,將讓台灣繼續背負排碳汙名。

也因此,中市環保局支持「汰舊換新」的立場,亦即中火新增設機組完成後,4部老舊機組應隨之汰除,反對中火機組以「只增不減」的方式處置。

至於今日下午環評大會討論的重點,環保署表示,將圍繞在「新建的2部燃氣機組的污染排放量是否減量」上,在燃煤機組備用的情況下,新的燃氣機組運作排放出的污染量是否比原來的少、燃氣機組和燃煤機組如何抵換、將會是關鍵。

環保局表示,將於環評會再次表達「反對只增不減」的立場,並要求將維護中部民眾健康與環境品質的正面承諾,納入環評書件內,確保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