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躍升為國會第三大黨,近日開始尋覓立法院助理,根據開出條件顯示,行政助理起薪3萬元,法案研究助理則是3萬5以上,經驗需2年以上為佳,法案助理還需具備英語能力,而這樣的條件也引發網友討論。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不曉得立院助理的薪資詳情,可能黨團自己去處理,不過,他主張「立院助理應該是雇最少的人、薪水拉高一點」。

民眾黨進軍立院,招募新血加入,近日開出徵才條件,招募法案研究助理,工作內容包括法案與預算研究及提案撰寫、議題資料搜集與彙整、配合常設委員會會議相關工作、配合委員相關質詢準備等,徵才條件需有法律、政治、公共行政等相關學歷背景,具英文聽說讀寫能力佳、2年以上經驗佳,薪資為3萬5起跳;至於行政助理,工作內容為黨團行政庶務及財務管理、接聽電話、配合主任相關事務,具2年以上經驗為佳,起薪3萬。

目前正在歐洲參訪的柯文哲被問及此事,他表示自己知道立法院助理好像有個總額多少錢可以運用,看最少雇幾個、最多雇幾個,有個範圍,「我想那個大概3萬是最低薪,3萬、3萬5,大概有個範圍,取個平均線,有比較高、比較低,也不是說薪水都一樣」。

柯文哲指出,自己對於立法院助理的薪資詳情不知道,可能要黨團自己去處理,「不過,我個人是主張不要低薪啦!我倒覺得我們立院助理應該是雇最少的人、薪水拉高一點」。

此外,高雄市長韓國瑜總統敗選後回歸上班,近日提早8點上工,甚至還沒天亮就視察魚市場,被解讀在紓解「罷韓」壓力?柯文哲笑回,「韓國瑜的事拜託不要問我」,柯提到,一般來說,每個縣市首長過年前都會去視察批發市場,「我如果在台灣也是要去,大概是常規」,而首長重點還是每天該做的事,首長是首長制,也不要特別去強調幾點(上班)。

柯文哲表示,他在台北主要7點半開會,因為每個首長大概9點各自都有會議,所以要找個時間大家都可以在的時候,7點半是最適當時間,而且,他還發現每天若8點上班有個麻煩,因為路上車子比較多,所以只要早半個鐘頭,每天可以省下至少15分鐘在馬路上浪費掉的時間,他才發現7點半開會還不錯,是因為在台北有特殊理由才7點半上班。

民眾黨招募立院助理。   圖:翻攝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