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國會新會期即將展開,當日將進行正、副院長選舉,此次民進黨的立委席次過半,派出的人選可望當選,民進黨可能推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和現任副院長蔡其昌形成「堃昌配」,這組合在黨內也被認為是最好的,民進黨團估計在30日召開籌備會能正式敲定。

民進黨王定宇昨受訪時指出,立法院正副院長人選由黨團決定,但以游錫堃的資歷、輩分,他認為,「目前看起來就是他」、「應該沒有懸念」,且民進黨取得過半席次,推出人選就能當選。王定宇進一步表示,游是省議員出身,曾當過行政首長,還有民代、首長經歷,出任立法院長沒有什麼大問題。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說,當時提名游錫堃擔任不分區立委時,「應該就是堃昌配了吧」,並說,「大家都有此默契」,黨內立委認為以游的資歷、條件都適合,蔡其昌現是副院長,續任也理所當然。

知情人士表示,總統蔡英文對本屆和即將展開的下一屆立法院長選舉做法有相當大的差異,蔡英文在此次的操作較生澀,導致黨內多人表態要參選,殺氣騰騰;但蔡英文現在對派系的操作已相當熟悉,知道如何取得派系平衡、分享權力。

知情人士分析,上次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暗潮洶湧,但這次風平浪靜,目前已無其他競爭者,接下來就等著鋪陳「堃昌配」。

知情人士說,此次立院正副院長的選舉,蔡英文和府方都未表態、指派,黨團自主下運作,自然就形成「堃昌配」,是民進黨權力運作的成熟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