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一躍成為立法院第3大黨,最近招募助理起薪3萬元,引起社會關注。該黨不分區立委第1名,也是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19日晚間在臉書po文澄清,表示設定的起薪是受到立法院《組織法》限制的「平衡考慮」,隨即遭到網友打臉,提出數據,指早在2018年初,立法院就隨著軍公教調薪3%同時,一併幫公費助理加薪了,賴香伶立院助理起薪早就突破4萬2000元,該勞動專業準立委實在令人失望!

將接任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的賴香伶,19日強調助理起薪3萬元只是基本,還認為這樣的條件應該算是「中水平」,遭到許多ptt網友質疑,頻酸柯文哲的民眾黨「可憐哪」、「阿伯很省哦」。

賴香伶隨後在臉書表示,她研究了公費助理的進用規定,在立法院《組織法》第32、33條有限定人數及匡列金額。各委員辦公室置助理8-14人,合計每月約41萬元;黨團置助理10-16人,合計每月約52萬元。

她表示,在這樣的預算限制下,又必須進用最低人數,因此民眾黨設定3萬元起薪,就是在制度上受限的「平衡考慮」。

賴香伶還質疑,這幾年公務員調薪、基本工資調漲,但在公費助理費的編列上「為何沒有調整,沒有人提過要修法嗎」?她表示自己上任後就會主張進行修正。

沒想到,賴香伶的說辭馬上被網友打臉。

網友隨即在臉書上回應,指賴香伶自己已經要當立委了,還不去查證一下,沒查清楚還高調成這樣?2018年早調過薪卻說好幾年沒調,然後高調要幫助理調薪,「你要不要重新宣布人類登陸月球好了」?

網友指賴引用的是幾年前的數據,因根據「109立法院單位預算案」,各委員辦公室公費助理費用已經調升至每月42萬4360元、黨團助理則是每月53萬450元,而且早在2018年初,立法院就隨著軍公教調薪3%同時,一併幫公費助理加薪了。M網友表示,賴可以說調薪幅度不夠多,但這幾年公費助理薪資2018年就調整過。

也有人力挺賴香伶,C網友就酸綠營側翼數學很差,竟然拿公督盟公布的助理平均薪資來比,民眾黨進用最低人數8人,平均薪資是5萬1,這薪資在公督盟公布平均薪資排名第二好嗎?不過又被網友反駁,指那個5萬1500元薪資是不可能的,因為還有要幫員工繳勞健保提撥6%的費用,頂多只能4萬多而已。

在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情況下,有網友給了最良心的建議:「雖然是守護神,還是要會用一下網路吧」。

賴香伶19日晚間在臉書po文,表示設定的立院助理起薪,是受到立法院《組織法》限制的「平衡考慮」。   圖:翻攝自賴香伶臉書

網友直接翻出舊新聞,打臉賴香伶指控立院助理多年未調薪的說法。   圖:翻攝自賴香伶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