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Youtube/ENTRIEL

英國白金漢宮(Buckingham Palace)宣布,薩塞克斯公爵哈利王子(Prince Harry)與妻子梅根(Meghan Markle)未來不再使用「殿下」頭銜(HRH)後,一直保持沉默的哈利王子首度發聲,表示感到「極度悲傷」(great sadness),他並不想放棄王室的角色。他強調,這不是草率的決定,他們退居幕後,是為了邁向更平靜的人生,但他們並沒有離開群眾,會繼續為國家人民與女王服務。

哈利王子在臉書、IG等社群網站同步發表言論,他是在出席倫敦「Sentebale」1場慈善活動時,語帶悲傷地「告別」。他承認,淡出王室、不再擔任王室高級成員的決定,確實是為了妻子梅根,但也是想要追求他們想要的獨立生活,別無選擇做出的決定。

哈利王子在臉書表示,「我們沒有走開,沒有離開民眾,將繼續服務人民,這一點沒有改變」。

現年35歲的哈利王子似乎有備而來,準備了數張講稿,就在白金漢宮對他們夫妻發出「四不」聲明後,哈利夫婦已經不再擁有「殿下」頭銜、也不再是王室成員,因此不得接受用於履行職務的公帑,對外也不能再代表英國女王

此外,哈利王子夫婦必須歸還240萬英鎊(約9373萬元台幣)的住宅裝修費,這是之前撥給他們的公款。

哈利在慈善活動上表示,事情的最終結果不是他想要的,他希望在沒有公共資金下,繼續為女王服務,但目前顯然是不可行,他感到相當難過,但他接受了,這不會改變他的身分或忠誠度。

路透社指出,根據此一安排,哈利將繼續擔任王子,與梅根將繼續保持蘇塞克斯公爵與蘇塞克斯公爵夫人的頭銜,但是他們未來不會參加任何王室巡迴服務或慶典活動,形同「退位」。

目前梅根已經帶著他們的小兒子亞契(Archie)到加拿大,預計哈利很快飛往加拿大團聚。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對他們發出祝福之意。

英國哈利王子(右起)與妻子梅根將帶著兒子,退出英國王室活動,前往北美的加拿大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圖:翻攝自薩塞克斯公爵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