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伉儷今(19)日上午出席「第30屆寒士吃飽30尾牙」,對民間團體協助政府提供弱勢族群更多的照顧與保障表達感謝,並強調,照顧弱勢團體,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

陳建仁致詞時提到,在歲末寒冬之際,能吃到熱呼呼的團圓飯,總是令人倍感溫馨,感謝主辦單位創世、華山及人安基金會,舉辦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他指出,「寒士吃飽30」活動起源於1991年,由創世基金會董事長曹慶發動,分送便當給街友們。他說,當時是一顆小小的種子,但在30年後,已經長成一棵愛跟關懷的大樹,真的是很不簡單。

陳建仁感謝主辦單位及參與志工們所付出的愛心與關懷,「謝謝您們、台灣有您們真好!」讓大家都知道台灣有這樣一件美妙的事,也看到台灣的愛跟關懷,使我們的社會福利可以作為亞洲地區的燈塔。

同時他也強調,照顧弱勢團體,一向是政府責無旁貸的工作,他今日特別代表蔡英文總統向大家問好,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陳建仁表示,蔡英文上任後,希望建立一個健全的社會安全網,透過社會救助跟福利服務體系照顧弱勢的團體。但是,政府努力去做還不夠,還需要民間團體一起來努力,很感謝大家對於低收入戶、獨居老人、身心障礙者、兒少和遊民的關心。

他透露,很多人向他表示,台灣有這樣的一個活動,讓4萬多人在今天能一起吃團圓飯,是台灣的創舉,也是亞洲的典範。他感謝曹慶董事長及參與的善心人士,有他們的善心,讓台灣的光明、希望及溫暖,繼續照耀整個台灣,也照耀整個亞洲地區,希望各國都能和臺灣學習,照顧這些弱勢的團體。

陳建仁認為「寒士吃飽30」的活動,實在是很溫馨、很令人感動的事情。他再次感謝所有的參與者,並祝福大家新春愉快、鼠年行大運、家庭美滿,國家更加平安喜樂、民富國強。

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創世基金會董事長曹慶、華山基金會董事長廖經倫和人安基金會董事長曾敬恩也出席這項活動。

「寒士吃飽30」已邁入第30年。   圖:總統府/提供

陳建仁透露,很多人都向他表示,台灣有這樣的一個活動,讓4萬多人能一起吃團圓飯,是台灣的創舉,也是亞洲的典範。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