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訪問緬甸期間與緬甸簽署的聯合聲明,在台灣議題部分提及:「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

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公布的中文版本,這份「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共和國聯合聲明」內容共13條,涉及台灣與西藏、新疆議題列在第9條。

聲明指出:「中方堅定支持緬甸走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堅定支持緬甸在國際舞台維護正當權益和國家尊嚴,堅定支持緬甸維護發展穩定大局的努力。」

聲明還稱:「緬方重申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認為台灣、西藏、新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支持中方處理台灣、涉藏、涉疆問題的舉措。」

這份聲明的對台特殊用詞之處,一是緬甸跟中國已建交70年之久,在對台的表述卻用「認為」,而非慣常的「承認」。二是將台灣與中國的主權關係,表述為「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割的部分」,而非慣常的「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按照中共對「一個中國」的「舊三段」論述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此外,2014年11月14日的「中緬關於深化兩國全面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關於台灣議題的表述為:「緬方重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堅定支持中方在台灣、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支持中國和平統一大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