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報導,挪威消費者委員會(Norwegian Consumer Council)投訴包括GrindrOkCupid在內的多個熱門交友軟體,指這些軟體將用戶所在位置、個人健康、用藥和性偏好等敏感個資分享給約100家廣告和行銷企業,嚴重違反隱私法規,侵害用戶權益。

被點名的Grindr否認挪威消委會的部分指控,強調已經在隱私政策上清楚告知所有用戶,他們可以自行決定公布哪些資料在個人頁面上。

不過,挪威消委會數位政策主管米爾斯泰特(Finn Myrstad)認為,由於隱私條款內容很長,又有很多專業術語,用戶很難看得懂。況且這些交友軟體向第三方企業共享個資的做法也太誇張,違反歐洲資料保護法規。

歐盟在2018年實施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嚴格限制企業在未經用戶同意下共享個資的行為,若違反規定,將處以巨額罰鍰。挪威有關當局表示,正在調查被點名的多個交友軟體是否違反一般資料保護規範。

雖然在交友軟體上,適當地透露自己的喜好及展現個人風格,是吸引志趣相投的用戶青睞的不二法門。但被公布給近百家企業,讓成千上萬的陌生人對你的照片及自介品頭論足一番,這種情況又另當別論。民眾在下載交友軟體前,最好還是先幾花分鐘確認一下隱私政策為佳。

Grindr被指控將用戶敏感個資分享給第三方企業。   圖:截取自Grindr官網

交友軟體OkCupid被指控將用戶敏感個資分享給第三方企業。   圖:截取自google play st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