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國會新會期即將展開,已擔任兩屆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尤美女,即將卸任,她今天(17日)在立法院舉辦「八年堅持立法有成,未竟議題接棒前進」感恩茶會,代表黨團出席的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在致詞時感動落淚,並大讚歷史爭取人權道路上,「前有陳菊、後有尤美女!」

尤美女下午在立法院群賢樓舉辦感恩茶會,並邀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教育部次長范巽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民進黨立委鍾孔炤、陳曼麗、吳焜裕、監察委員張武修等人出席,現場超過300人共同參與。

代表立法院長蘇嘉全出席的立院秘書長林志嘉在致詞時說,尤美女是優質立委的典範,未來優質立委,應以尤美女當標準、目標,相信這會讓立法院素質提升。他提及,若婚姻平權不是尤美女那麼堅持修法,是不可能通過的,這些東西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尤替國家、立院做很大貢獻。

林志嘉說,與其說是參與尤美女的感恩茶會,不如說是我們到這邊,一起感恩她對立法院、國家付出,雖然下會期她沒有在立院,但相信這樣的委員會在另個場合上繼續奮鬥,「祝福尤美女能在各領域,有更好展現、以奉獻國家」。

代表黨團出席的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提及,對於尤美女離開,讓我們很不捨,但相信這不是離別,而是下次重聚開始,「相信尤美女未來會繼續與我們奮鬥,在更有力量、高度位置,那邊跟我們一起奮鬥」;管說,政治人物與民間運動領袖不一樣,背負壓力更大,尤一路走來,看到她一肩扛起,面對萬箭穿心時的勇氣。

「我在歷史上看到爭人權女性,前有陳菊、後有尤美女!」管稱讚說,陳菊爭自由權,尤則是帶領台灣社會爭平等權,相信這只是暫時離別,我們很快會相聚,「說不定你在台上,我在質詢你都可能!」

「尤美女是動人存在!」楊翠表示,尤美女30幾年以來、從律師開始,她在婦女議題上始終如一,擔任兩屆立委時,一直關注弱勢、人權議題,如居住正義、勞動人權、婚姻平權、轉型正義,台灣主權問等,且積極實踐,而尤美女的笑容與溫柔,也讓她記憶深刻,因為這些笑容,給促轉會帶來力量,讓我們永不懈怠。

現場擠滿。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