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7)日中午在北區海霸王舉行感恩餐會,今年即將卸下副總統一職,這次總統大選擔任蔡英文競選總部主委的陳建仁表示,「能跟大家並肩作戰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榮耀」,世界也看到台灣的年青人這麼有衝勁、是一個這麼令人驚艷的國家;他引聖經與大家一起勉勵說,「這美好的一仗,我已經打過,我還是繼續勇往向前」。

民進黨今日在海霸王舉行感恩餐會。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前主席許信良、游錫堃、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等人也都出席。

對於這次勝選,黨主席卓榮泰致詞說,這不是奇蹟,這不是努力,他從來不相信奇蹟。

對於幾位落選的立委,卓榮泰表示,他也要表達抱歉,未來一起努力。

對於過年期間,卓榮泰說,還有很多人事、財務要處理。全世界也都在看台灣下一步要怎麼走。

卓榮泰也說了這次選舉的幾個「第一」,他說,蔡英文、賴清德創造史無前例的817萬票,何欣純拿下全國最高票14萬多票;陳亭妃拿下投票率第一、蔡其昌則是男性組第一、山地原住民當選人伍麗華也是民進黨第一次當選山地原住民。

卓榮泰說,過去一年接受同志的命令完成行動,他已經完成,任務已告一個階段。

不分區立委當選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致詞表示,由於大家團結努力,終於遏止紅色滲透,完成抗中保台。立委當選當夜,他開始擔心有沒辦法擔任這個新科立委,也拜託各位前輩多多指教。

對於蔡英文以817萬高票當選,卓榮泰以38年前的美中「八一七公報」,當時這個公報傷害台灣,還好有六項保證,維持台灣的防衛武力。這次「八一七」應該是屬於對台灣最有利。這次贏得非常漂亮,也要更加團結,尤其在未來國際局勢對台灣非常有利,如何在最短時間與美國簽訂FTA,並且推動台美建交,這比加入聯合國,正名制憲還來得重要。希望大家繼續努力使台灣成為正常國家。

賴清德致詞時則說,他特別要感謝卓榮泰在這次立委選舉提名許多年青人參與這場選戰,他們所展現的爆發力也贏得國人的支持。恭喜當選者,對不幸的遺珠之憾也表達敬意。希望下一次他們能夠成功。

陳建仁致詞則表示,「能跟大家並肩作戰是我這一生最大的榮耀,因為我們共同捍衛了台灣的自由、民主,也讓全世界看得到台灣的年青人是這麼樣的有衝勁、這麼樣能夠表達自己的意見,真是一個開放自由,讓全世界驚艷的美好國家。

陳建仁說,雖然有些候選人不幸沒有當選,但大家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聖經上有句話講的很好,「這美好的一仗,我已經打過,我還是繼續勇往向前」;他說要感謝民進黨對國家的貢獻,從開始帶動台灣民主化所帶來的一切的美好。聖經說,「我們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這就是民進黨。

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