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自去年9月,受到野火侵襲至今,幸好15日天降甘霖,讓原本120處大火數量減至88處,不過墨爾本在短短半小時內,降下1個月的降雨量。有氣象專家警告,猛爆式的降雨可能是「雙面刃」。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澳洲官方氣象預報單位的衛星雲圖顯示,大片的雲雨正往澳洲東南部移動,特別是在維多利亞州,雨總算下在野火的嚴重災區,減緩當地災情。

但氣象預報也指出,澳洲新南威爾斯省,巴特曼斯灣到維多莉亞省邊界,預估昨日到周六的雨量可能達到50公厘,而澳洲維多利亞省,包括墨爾本在內,估計降下25公厘雨量,還有可能出現「大冰雹」。

針對此預報,新南威爾斯省鄉村消防局指出,降雨量若低於25公厘,只會造成泥濘濕滑、影響救災,但若達到80至100公厘,在被燒光植被的現場,不但會造成洪水、土石流災情,可能影響民眾飲水,再嚴重點的話,將破壞河川、溪流的自然生態。

雖然這場即時雨,暫時撲滅澳洲部分地區的野火,但澳洲氣象專家警告,閃電帶來的大雨或冰雹如「雙面刃」,預計帶來又急又大的雨量,恐導致野火燒過的地方出現洪災和土石流情形。

不過,新南威爾斯省鄉村消防局局長費茲西蒙斯(Shane Fitzsimmons)表示,雖然擔心這場雨是「雙面刃」,加重災情,但現在能滅掉這場惡火,前線的消防員已對此心存感謝了。

澳洲野火持續延燒,總理坦言情況不樂觀,可能還會再燒上幾個月。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