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武漢爆發不明傳染性肺炎疫情,日本在今(16)天也公布首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境外移入確診個案,患者在滯留武漢期間出現發燒症狀,不過沒有到過華南海鮮市場,但有在武漢與不明的肺炎患者近距離接觸的可能性,疾管署也宣布,自即日起提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

疾管署接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知,截至本(2020)年1月15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維持41例,其中重症6例、1例死亡,已出院7例,其中,有2起為可能的家庭群聚感染,其中一對夫妻,老公在華南海鮮市場工作,但妻子沒有到過市場,卻在丈夫發病後的五天也出現症狀,因此不排除人傳人的可能。

疾管署表示,因泰國及日本相繼出現未赴華南海鮮市場之確診病例,研判武漢當地雖不排除有限人傳人風險,然感染源尚未釐清,疾管署宣布自即日起提升武漢市旅遊疫情建議至第二級警示(Alert),提醒民眾近期如將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應做好個人防護措施。

疾管署也安排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莊銀清及防疫醫師洪敏南,前往中國武漢獲取疫情相關資訊,洪敏南提到,目前研判武漢不明肺炎潛伏期最長大約兩週,但目前中國武漢的41例中,有13例是沒有武漢市場的暴露史,感染來源不明,目前武漢相關單位還在全市監測當中。華南海鮮市場販賣的相關野生動物(竺鼠、野兔),目前也已採檢送驗。

疾管署提醒,計劃前往前往中國大陸武漢及鄰近區域之民眾,應避免出入傳統市場、醫院等人多之公共場所及接觸野生和禽畜類動物,並做好個人防護措施;返國14天內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