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失速列車般一路狂飆的5G競標首波競價終於結束,讓外界鬆了一口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預告,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將在2月21日舉行,後續還有繳交標金、營運計畫申請與審查等行政程序,預估民眾最快要等到7月後才能體驗電信業者提供的5G服務。市場認為,第二波競標將持續推高總標金,超過1500億元已成定局。

NCC說明,在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前,得標的電信業者可利用這段時間協商,確認標到的頻譜要放在哪個位置,如果業者協商成功,就不會進入第二階段的位置競標,5G頻譜競標將正式宣告結束。如果協商失敗,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將在2月21日進行,標金無上限,採一次性競標,當天完成。

市場人士分析,由於這次釋出的3.5GHz頻譜共計270MHz頻寬中,有「魚頭、魚肚、魚尾」之分,又以中段最為乾淨,電信業者基於未來的建置規劃以及頻譜的連續性,恐會再掀起一波競爭,以搶下理想的位置,屆時總標金恐怕會再墊高,十之八九會超過1500億。

至於民眾何時能體驗到5G服務,按照NCC規劃,在2月21日第二階段位置競標後,將給予業者一個月期限繳納標金,之後再進行下一階段的提交營運計畫申與審查等行政程序,最快也要等到7月之後,民眾才能使用電信業者提供的5G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