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南威爾斯森林大火,煙霾使得澳洲東部以及紐西蘭的空氣品質嚴重受到影響,更使即將到來的澳洲網球公開賽充滿了諸多疑慮,於14日的澳網會外賽中,斯洛維尼亞選手賈柯波維琪(Dalila Jakupovic)在比賽進行中,便因煙霧的關係導致呼吸不順,在一陣猛咳後癱倒在場上,放棄比賽。

退賽的Jakupovic事後談到比賽中的呼吸問題,她表示,「這感覺相當糟糕,我從未經歷過此類情況,這讓我感到害怕,我真的很害怕我會虛脫倒下,這也是為何我突然蹲下來的原因,因為我真的走不動了」,Jakupovic強調自己沒有氣喘病史,也沒有任何呼吸上的問題。而對於澳網資格賽第二天,在墨爾本當地空氣品質仍為危害級別(hazardous)的情況下,卻僅延後一小時開打,Jakupovic表示很意外,她以為不會比賽,但事實上球員們也沒有什麼選擇。

澳洲惡劣的空氣品質,使得將參加澳網的選手們人心惶惶,包含烏克蘭女將斯維托利娜(Elina Svitolina)以及法國女將科內特(Alize Cornet)等人紛紛呼籲澳網主辦單位重新思考賽事進行與否,世界職業網球協會( ATP )球員理事會主席,同時也是欲尋求澳網連霸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日前曾呼籲澳網主辦單位將賽事延期,前日則表示,「我的團隊問了Craig Tiley(澳洲網協執行長),顯然地他們現在正監控著每一天的狀況」。許多球員們仍持續擔憂空氣品質以及賽事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