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侯友宜今(16)日上午從大坪林站搭到新北產業園區站視察新北環狀線,同時宣布環狀線在取得交通部核發營運許可後的第3天起就會開放免費試乘,不過因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出國,環狀線的確切通車日期要等柯P回國後再來共同討論,預計農曆春節後將舉辦通車典禮。 

選在營運前視察,侯友宜表示,今天從環狀線大坪林站,一路坐到新莊產業園區站,車程24分鐘,而且沿路噪音幾乎完全沒有聽到,當然還是有民眾反應一些小缺失,市府一定會改善到讓大家滿意。侯信心滿滿表示,新北環狀線是新北市境內第一條的軌道建設,也是最榮耀的一條捷運,絕對比任何捷運做得更好,「新北市總算有一條自己境內的捷運,有夠讚的!」 

侯友宜指出,交通部在上次履勘提出的6項缺失,經過新北市和台北捷運局的努力,以及捷運公司的合作,已經報到交通部。昨天,他也和交通部次長通電,他們認為營運前的6項缺失都已經改善完畢,今天就會發出核定函給新北市政府和台北市政府,預計在年曆年前一定會讓民眾免費試乘,他也希望大家能幫忙找缺點,讓環狀線的缺點改善更好。 

侯友宜表示,機場線A3站(新北產業園區站)原規劃留有預辦登機設施空間,經向中央積極爭取建置,目前已建置完成,待新北環狀線通車後啟用,屆時新北市民可直接由環狀線新北產業園區站內連通機場線,使用預辦登機及行李託運服務,不必繞行台北車站,將可大幅節省旅程時間。 

新北環狀線全線位於新北市境內,14座車站中有8座可轉乘其他捷運路線,新北市政府特別在新北產業園區站,以及大坪林站、景安站及頭前庄站等4座轉乘站,設置「音樂通廊」;另外在新北產業園區站大廳層,也設置「音樂通廊」,以「轉身」作為主題原創音樂,讓往返機場旅客放慢腳步,而旅客在列車上聽到的轉乘與終點站提示,以及月台聽到的列車進站音樂,則是向台灣民謠致敬,取材望春風部分旋律。 

侯友宜說,除了拿到營運許可後的第三天起就會開放免費試乘,等年後正式通車之後還會有一個月的免費搭乘,歡迎大家來體驗新北最棒、最漂亮、最好,而且具有公共藝術、傳統文化、最美的環狀線。

侯友宜今天試乘環狀線從大坪林站到坐到新北產業園區站視察。   圖:林昀真/攝

新北環狀線(黃線)全線位於新北市境內,14座車站中有8座可轉乘其他捷運路線。   圖: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