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畫下休止符,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5日在白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後,改口再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很好的朋友」,也表示將訪問北京。這次協議中,中方加碼購買美國產品與服務達2000億美元,讓川普龍心大悅,但報復性關稅並沒有取消,美方甚至表明那是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籌碼。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的協議文本,共有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與貨幣等7大項目,協議將在30天後生效。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協議簽署前,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就表示,第2階段貿易協議有許多科技與網路安全議題,可能分階段談判,如果完成協議,才有可能取消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如果談不成,關稅繼續保留。

目前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同意暫緩原定去年12月15日對16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以及現有對12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減半至7.5%,但更早之前的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不變。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96頁協議文本,公布達成協議的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與貨幣等7大項目,而中國則承諾將大量加碼購買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包括524億美元的美國能源、376億美元的服務,以及320億美元的農產品等,同時保證要立法保護專利、著作權,也必須撤除要求外商技術轉移作為市場准入的條件。

代表中方簽署協議的劉鶴則轉述習近平的信件表示,希望美方公平對待中國企業的正常貿易及投資活動,中國對外的大門將越開越大,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投資者到中國投資。

川普講得明白:「如果可以簽訂第二階段協議,我會同意全部取消那些關稅」,他已經表明,不會有什麼第三階段協議。目前外界分析,第二階段協議談判可能在美國大選後。

影片出處:美國白宮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