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出處:美國白宮臉書

美中貿易戰總算暫時休兵!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當地時間15日,在白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正式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股市3大股市都紅不讓,其中道瓊工業指數還站上2萬9000點新高點。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公布的協議文本,共有包括智慧財產權、技術轉移、農業、金融服務、匯率與貨幣等7大項目,協議將在30天後生效。

外電報導,川普在簽署儀式表示,與中國達成的這項貿易協議,是踏出重要的一步,也是與中國間前所未有的一步;而川普也再度稱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很好的朋友」,並且表示近日將訪問北京。

中方的貿易談判代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則在簽署儀式上先帶來習近平的口信,表示中方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它搞壞;隨後宣讀習近平的信,指出中美達成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有利於世界。

根據協議內容,中國承諾在未來2年大量購買美國商品與服務,總額達2000億美元,也包括川普之前放話希望中方購買的500億美元農產品。BBC指出,貿易戰前,中國每年進口13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560億美元的服務。

雖然簽署協議,但美方並未取消對中國的報復性關稅,大多數仍然維持目前的稅率。美方同意在30日內將12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降低關稅至7.5%,但更早前對2500億美元商品徵收的25%關稅,維持不變。川普講得明白:「如果可以簽訂第二階段協議,我會同意全部取消那些關稅」。

至於中國,目前也仍然維持對11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