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是受到台灣選舉也對中國說NO的影響,日本立憲民主黨的黨魁枝野幸男終於在12日NHK的節目,嚴厲批判安倍打算用國賓待遇來邀請習近平於今春訪日,至今日本右傾各界都反對,連被認為有左傾色彩的立憲民主黨也站起來反對,事實上不僅日本左右反對,安倍因為很積極想跟中國建立「符合日中新時代的關係」以經成了全球最拍習近平馬屁的人了,遭到日本國內外批判,因此台灣也不要輕易對安倍抱有幻想﹒

枝野在NHK節目裡要求日本政府必須重新思考這樣做是否妥當,因為「中國現在有香港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藏等人權問題,實在是無法接受的問題,雖然日本跟中國應該有密切的實務上、政治上的關係,但是以國賓身分邀請習近平則是值得議論的事!是兩回事!,對於國內外的狀況,我是有充分理解才說的!」

日本這類言論也有許多發表在比較偏右的產經新聞等,而且從12日起又大增,顯然與台灣選舉結果有關,因為台港等都強烈的對都對習近平說NO了,日本國內不論左右都不滿安倍如此把習近平捧的半天高,完全逸脫世界政治行情了,太離譜了。

去年12月23日安倍趕到北京去確認習近平今春訪日事宜,變成全球最捧習近平的人(下載自每日新聞官網)

像產經新聞在12日推出一篇參議員佐藤正久等人對談,前提指出中國船不斷入侵日本海域以及相繼逮捕日本人等,日本國內對以國賓身分邀請習近平想法原本就是分裂的,尤其前年還有言論NPO調查顯示調査顯示日本人對中國有好印象的只有15%、印象不好的高達84.7%,令和元年10月內閣府有關外交的輿論調査也是對中國有親近感的人只有22.7%、無親近感的人多達74.9%,沒有多大改變,也因此安倍把習近平當國賓,必須對國民充分說明才行。

較為右傾的前外務副大臣佐藤認為要邀請習近平來當國賓,至少要先拔掉4個芒刺才行,第一個芒刺是中國船艦不斷入侵釣島(沖縄縣石垣市)周邊銜接水域;第二個是拘捕日本人問題,這幾年逮捕了15人,其中5人雖然返回日本,但還有10人依然遭拘捕,雖有1人公審尚未結束,剩下9人中7人判刑確定,他們被拘捕理由及判決理由都未公開,從人權觀點來看,是非常無法理解的;第三個芒刺是中國因為日本發生福島核災後,現在也除了新潟產的米之外,對日本食品乃至飼料全面禁運;第四個芒刺則是香港、維吾爾等人權問題。

佐藤認為至少要先拔除這4個芒刺才能考慮是否把習近平當國賓對待,他認為原本兩國元首就日中懸案舉行會談而出示未來藍圖的話,很少人會反對;問題是有必要當國民來對待嗎?如果當國賓的話,就要算是統合國民象徵天皇陛下的貴賓,天皇必須在皇居接待他;而且還要以安倍首相的客人,而在迎賓館來迎接他才行,政府沒有說明必須這麼做的理由。

產經新聞的平田雄介則指出人權是普世價值,因此是國際問題;香港的示威活動時,警方把應該朝上發射的催涙彈對市民發射,而且沒發出警告性射擊就對吳所防備的學生開槍等超限取締,美英法德發出非難聲明,日本也應該對不行的事說NO才行,政府也必須團結一致來拔掉芒刺,才能醞釀出把習近平當國賓來迎接的氣氛。

不過像參與對談的東大教授高原明生則認為邀請外賓時邀請的目的與考慮對方的等級很重要,因為習近平是國家元首,沒有國賓以外的選擇;如果擔心這樣就會等於默認中國入侵領海及侵犯人權的話,這是日本自己必須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先禮遇習近平然後再好好表達自己看法,說該說的話,這才是外交;因為像拘捕日本大學學者等事件,在中國不稀罕,因此輕忽這個問題,無法理解日本為何如此反彈。

中國跟日本的領海問題沒有中斷過,是日中間的第一個芒刺,14日讀賣新聞頭版頭條(劉黎兒攝影)

但同樣學者,日本最近很紅的遠藤譽(中國問題全球研究所所長、筑波大學名譽教授)也在台灣蔡英文獲得壓倒性勝利後,寫了一篇『敗れたのは習近平――台湾総統・蔡英文圧勝』,指出敗北的是習近平,日本は到底要選民主主義國家還是選中國共產黨的獨裁國家,現在日本站在分岐点上,希望安倍能醒醒。

安倍為了要以國賓身分邀請習近平而煞費苦心,去年6月27日大阪也跟習近平對談握手,邀請習近平來;而且去年12月23日,安倍也找了北韓問題等藉口到北京人民大會堂再度跟習近平握手,確認他會來日本訪問,也因此安倍要覺醒不容易吧!

不僅是日本右傾人士或學者,或最大在野黨的立憲民主黨反對把習近平當國賓邀請,執政黨的自民黨內部也有很多聲音反對,在參議院外交防衛委員會裡,前述的佐藤正久等人也反對,認為國賓待遇是外賓5個等級裡最高的,還會開宮中晩宴等;佐藤當時還在國會內閱讀自民黨最討厭的日本共產黨有關香港情勢的說明表示「根本責任在中國政府以及執政黨,是很明顯的」,也就是對於中國及習近平應該對香港問題負責,這是日本超越黨派的認識,因此認為安倍及日本政府不應該以國賓來禮遇習近平!否則日本會被世界當作非民主的國家才會如此大捧習近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