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預計今 (109) 年10月全面換發「晶片身分證」新一代數位身分識別證,立法院共編列4億2千萬元預算推動。不過,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等黨團在立法院臨時會協商總預算案時,均提案將預算全數刪除或凍結。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 (15) 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期盼在野黨團能堅守提案,勿草率通過相關預算。

立法院16日將協商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其中針對內政部提出換發晶片身分證(eID)的4億2千萬元預算,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認為晶片規格及法規配套仍有疑慮,提案預算全數凍結,親民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也質疑有資安疑慮,提案全數減列。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何明諠表示,否決晶片身分證預算,顯見eID風險未解仍是共識,且過去立法院安排兩次關於eID專案報告中,部分民進黨委員也對我國法律在個資保護及資訊安全不足之處提出質疑,因此呼籲在野黨堅守提案,不要向行政機關妥協。

何明誼指出,內政委員會內的立委,或是內政委員會外的立委,都針對eID所可能引發的個資保護的風險、資訊安全的風險提出非常多的質疑,可能是資料會被濫用,可能是資料會不當外洩。開放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李柏峰則指出,如果卡和卡機放在一起的,可以直接從2、3公尺外,就直接讀取卡機的訊號,「你發這個卡,要不要直接跟民眾講,他的確有這樣的風險。」

李柏峰強調,台灣的政府的資訊安全完全都是外包,前一陣子戶政系統外包給大同,中國又入資大同公司,引起很大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