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將至,不少民眾都趁著年前至超市採購,好讓家人團聚時能飽餐一頓,為此,桃園市衛生局抽查轄內109件春節應景食品,結果4件不合格,其中1件「知味花生貢糖」檢出黃麴毒素含量超標,另3件香菜、火龍果、韭菜則檢出農藥殘留超標,目前均已依法下架處理。

為維護民眾春節食安,桃園市衛生局前往各大賣場、超市、南北雜貨行、宴席餐廳及食品製造業等場所抽驗應景食品,包含生鮮蔬果、禽畜水產品、零食、竹笙及米麵製品等產品,總計抽驗109件,檢出4件不合格。

衛生局說明,本次抽驗4件不合格產品中,3件農產品檢出殘留農藥超標,分別為龍潭區「阿潭的店」所販售的香菜及酒菜,以及龍潭區「全聯龍潭中興店」所販售的白肉火龍果;另1件「知味花生貢糖」則是檢出黃麴毒素超出限量。

衛生局指出,黃麴毒素係由黴菌所產生,屬非有意添加之食品污染物,台灣氣候高溫多濕,倘食物保存不當,黴菌容易孳生而產生毒素,食品一旦受污染即難以去除,且由外觀無法辨別,以花生製品污染風險最高,對人體最主要危害的器官為肝臟,長期或一次大量攝取受黃麴毒素污染的食品,可能引起急性肝中毒。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5款規定,殘留農藥含量超過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者,可處分違規廠商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而依同法規定,黃麴毒素超標符合「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可命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提醒,民眾選購年貨時,應優先挑選完整包裝及標示清楚的產品,購買時宜適量、勿囤積,而開封後除了要在效期內食用完畢外,應依產品包裝建議方式冷藏或冷凍保存,以免保存不當出現發黴變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