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當局證實肺炎疫情出現首宗夫妻檔病例,WHO也研判2019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有限度人傳人」,意指1公尺內親密接觸逾10分鐘,疾管署今(15)日表示,針對該病毒一直沒有排除人傳人的可能性,對於相關防治措施皆有考量人傳人之可能,日常生活接觸並不會輕易傳染,請民眾勿恐慌。

疾管署接獲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通知,截至本(2020)年1月15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仍維持41例,其中重症6例、1例死亡,已出院7例。

目前確診個案中,少數患者否認曾至華南海鮮市場,僅曾接觸過類似病例,其中1起為夫妻檔雙雙感染,這名丈夫平時在爆發疫情的華南海鮮市場工作,但太太並無市場暴露史,不過,尚未發現社區傳播,中國當局因此研判可能是家戶感染,不能排除人傳人,也無法排除這起群聚有共同感染源,但目前並沒有發生社區感染。

疾管署表示,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已針對國際及小三通港埠之入境發燒旅客全面詢問武漢旅遊史及進行健康評估。另,自2019年12月31日啟動由武漢直航入境班機之登機檢疫,已執行25航班,共檢疫2,742名旅客及機組員。迄今共9名符合「中國武漢旅遊史之發燒肺炎病例」個案,其中7名已排除,另2名檢驗中,國內目前並無2019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

疾管署再次呼籲,接近春節旅遊旺季,返國入境14日內如出現發燒或類流感症狀,應主動告知航管檢疫人員,依指示配戴口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情形(TOCC),以供醫師及時診斷通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