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巴格達發動無人機攻擊狙殺伊朗重要將領,伊拉克國會繼而通過決議案要求美軍撤離後,深具煽動力的什葉派領袖薩德今天號召民眾「百萬大遊行」,抗議美軍駐紮伊拉克。

從教士成為民粹政治人物的薩德(Moqtada Sadr)在推特寫道:「伊拉克的天空、陸地與主權每天都遭到駐軍侵犯。」

他號召伊拉克民眾響應「百萬和平團結聯合示威,譴責美國駐軍與美軍的侵犯行為」,但沒有公布遊行日期。

美國3日發動空襲狙殺備受尊崇的伊朗革命衛隊聖戰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Soleimani)。空襲行動同時造成一名伊拉克高階軍事官員喪生。

伊拉克國會5日表決通過決議案要求政府敦促外國部隊撤離,包括約5200名美軍。外國部隊自2014年起就駐紮在伊拉克,協助對抗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聖戰士。

在蘇雷曼尼遭擊殺前,巴格達與伊拉克南部已歷經數週之久的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民眾痛批政治人物不僅貪腐無能,還受到美國與伊朗的支配。

反政府示威從未停歇,但訴求已有所轉移,包含要求政府勿捲入美國與伊朗之間的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