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國民黨改革。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宣布辭去中常委,呼籲國民黨最高決策機構的中常會委員總辭後。國民黨青壯派民代江啟臣、蔣萬安、林為洲、徐弘庭(14日)上午齊聚立法院,呼籲國民黨權力結構應徹底重組改造,並組成臨時委員會,啟動一場大討論、大辯論來討論國民黨未來的路線方向。

江啟臣表示,在過去這段時間,國民黨之所以會選輸、會失敗,不光是黨主席的責任,作為中常會的委員,他們也有責任,他們沒有讓中常會做出正確的決策方向,來帶領整個黨,以至於失去民意的大多數的支持,他必須深切自我檢討,因此他宣布辭去中常委一職,也希望所有中常委大家一起扛起敗選責任。

江啟臣強調,他認同林為洲主張,在國民黨主席、中常會總辭後,在這段過渡期間代理的主席,應結合黨內現在具有高度民意基礎的縣市首長,還有立法委員,共同組成臨時委員會,來決定未來黨的改造方向,還有黨的結構的改革;另外一方面,也藉由這個委員會啟動一個大的討論、大的辯論來討論國民黨未來的路線方向,以回應社會各界的期待,畢竟還是有估5、600萬張的選票投給國民黨,必須對這些選票對這些選民負責。

至於是否參選黨主席?江啟臣回應,那誰要選黨主席,誰不選黨主席,不是今天討論的重點,外界其實也不會關心到底誰要來選黨主席,誰不選黨主席,大家關注的焦點,國民黨知不知道檢討,國民黨知不知道負責,國民黨知不知道民意在想什麼?

江啟臣表示,改革國民黨不見得要擔任黨主席,黨主席產生有很多方式,可以經由內部大部分的意見領袖討論之後共推黨主席,尤其在這段過渡的期間,過去的民進黨也曾經遭遇過挫敗,當時民進黨主席怎麼產生的,這些其實都值得大家來借鏡跟參考,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檢討,可怕的是不知道要改變。

林為洲也說,可以看得出來,國民黨在這次總統大選的提名過程當中,發生了很多不為民眾所接受的,各種遊戲規則的反覆改變,造成國民黨不能團結、大分裂的結果,這也是敗選最主要的原因,所以一定要針對這個權力結構的重組改造,甚至可能要動到修黨章來改變中常會的組成方式。

徐弘庭則喊話,他要再一次的呼籲國民黨內的中常委同志,在15日中常會,對於現任黨主席吳敦義的請辭,不應該、也沒有必要由中常會來做同意,因為當黨主席遞出所謂的請辭書,請辭已然成立,中常會沒有必要被動的去回應這樣的做法,現在要做的事情是啟動改造程序,重建黨內的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