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不顧總統親中立場,當地時間13日熱情迎接來訪的台灣台北市長柯文哲,同時在布拉格正式簽署協議,2市締結為姊妹市,還一起種下名為「tajvánie kryptomeriovitá」(台灣杉)的小樹苗。賀瑞普表示,雙方有共同的民主價值觀、對基本人權與文化自由的尊重,因此可以相互學習、相互啟發。

儘管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一直呼籲加強捷克與中國的關係,但賀瑞普2018年11月就任布拉格市長以來,因為不接受中國的一中政策,先是在2019年10月,取消與北京市締結姊妹市的協議,改與台北市交好,也數度抨擊中國試圖左右捷克的輿論。他甚至表明,不能簽署一份中國逼迫布拉格「宣告反對台灣與西藏獨立」的協議。

賀瑞普在寒風中迎接柯文哲,他在推特上表示,布拉格與台北市有共同的民主價值觀,也都尊重基本人權與文化自由。在與柯文哲簽署締結姊妹市協議後,2人還齊力種下小樹苗,做為雙方合作的標誌,樹苗有個特別的名字:「tajvánie kryptomeriovitá 」。

根據捷克版的維基百科介紹,「tajvánie kryptomeriovitá 」是台灣杉,台灣特有種,屬柏樹家族,是常綠喬木,已經瀕臨絕種,相當稀少。該樹種也是亞洲最高的樹種之一,可達90公尺高,直徑3公尺。

布拉格市長賀賀瑞普(前排右起)親自接待到訪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雙方正式進行締結姊妹市事宜。   圖:翻攝自賀瑞普推特

捷克總統齊曼一向採取親中立場,數度呼籲要加強與中國的合作交流。   圖:翻攝自齊曼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