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落幕,現任總統蔡英文創下817萬得票紀錄連任成功,國際社會紛紛獻上祝賀,讓中國玻璃心碎滿地。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13)日重申「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痛批「分裂國家注定遺臭萬年」。對此,陸委會表示,選舉結果是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最明確的答案,中共「不要再自欺欺人」,必須面對國際現實。

中國外交部網站今天刊登正在非洲訪問的王毅對台灣大選的評論。王毅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是非洲各國的一致立場,也是國際社會早已形成的普遍共識,不會因為「台灣島內」的一場地方選舉而出現絲毫改變,也不會因為個別西方政客的錯誤言行而發生任何動搖,痛批「逆勢而動,必將窮途末路;分裂國家,注定遺臭萬年」。

陸委會對此回應表示,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共當局應尊重台灣民主選舉的結果,這是台灣人民拒絕一國兩制、對台海情勢發出最明確堅定的答案,並呼籲王毅在國際上必須面對現實、不要再自欺欺人,早日放棄對台負面思維,回到兩岸良性互動的正軌。

陸委會強調,政府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一貫,國際社會均給予支持肯定;對岸應真正理解總統蔡英文在勝選夜晚提出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關係發展關鍵基礎的意涵,放下單邊政治前提、揚棄威嚇打壓,務實與我方共同面對兩岸關係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