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選舉落幕,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新國會誕生,行政院今(13日)下午5時舉行臨時會,提出內閣總辭案。不過,蔡英文總統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表達慰留之意,蘇貞昌幾經思考後,已接受慰留。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今天中午約見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總統相當感謝蘇院長及行政團隊這一年多來的努力,也因為蘇院長的領導,讓人民對政府的施政成果有感,更贏得人民感動。

張惇涵說,雖然依照憲政慣例,內閣必須提出總辭,但總統已正式向蘇院長表達,希望蘇院長能繼續領導行政團隊,讓政府能在國家當前正面對各項內外挑戰下,穩健而有效能的推動各項施政。

蘇貞昌下午出席臨時院會時致詞指出,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已於前天順利完成,蔡總統獲得人民高度的肯定,順利連任,國會所代表的新民意也已經產生。基於對總統及國會新的屆期、新民意的尊重,今天早上和總統見面,向總統恭喜,並且當面和總統報告,基於憲政精神以及總統新任期就要展開,要做新的佈局,所以向總統提出總辭。

蘇貞昌提到,總統當面非常懇切,也非常誠意的向他表示,非常感謝他和內閣團隊大家在過去這一年的時間,為國家服務,做出有感的成績,協助總統能夠贏得人民支持,「她非常的肯定,也非常的感謝」,因此,他召集大家來,也是要轉達總統對大家肯定與感謝之意。

蘇貞昌說,總統當面表示希望他繼續領導行政團隊,為國家服務,繼續努力做出更多的成績,福國利民。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行政院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