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高票連任成功,民進黨則於區域立委中大勝,國會席次再度過半,此次立委當選最年輕者,為新北市第12選區民進黨立委當選人賴品妤,今年即將滿28歲,賴品妤自2014年太陽花學運中打出名號,宣布參選後,在記者會中奮力地將頭插入麥克風更引發許多「迷因梗圖」轉貼。賴平時常在社群平台上與網友互動,針對時事發表看法,相當熟稔年輕世代的共同語言,也成為此次選戰獲勝的因素之一,興趣為Cosplay的賴品妤,令許多網友紛紛開玩笑地表示,要賴以後在立法院辦Cosplay。

1992年出生的賴品妤成為本屆立委當選最年輕者,同時也是「八年級生」進入立法院第一人,象徵更新的年輕世代邁入政治,與中生代或是高齡候選人不同,賴品妤平時便相當擅長與網友互動,時常轉貼新聞以及政治笑料,利用網路生態中大家最熟悉的語言發表看法。

在2019年9月的民進黨中執會上,宣布由賴品妤代表民進黨出戰新北第12選區,賴品妤在致詞結束後,向大眾鞠躬,不料,頭卻撞到麥克風,只見賴仍持續不懈地將頭往下探,呈現90度鞠躬姿勢,頭髮還因此掛在麥克風上呈現蟑螂鬚,抬頭時甚至因頭髮纏繞住麥克風海綿套子,將其甩了出去,畫面透過民進黨臉書直播放送,在臉書的社群中引發熱議,被大量製作成當今最流行的「迷因」梗圖。賴品妤隨後則在自己的臉書PO文嘆,「鞠躬五秒鐘,撞到麥克風QQ」。

興趣為Cosplay的賴品妤,在競選過程中亦沒有錯過機會,於12月21日「台灣大凱旋」的造勢場合中,與其他「前線」聯盟立委候選人一起合體,替「前老闆」林昶佐造勢,賴品妤Cosplay成《新世紀福音戰士》之中的女角「明日香」,一出場立刻引發全場轟動。

在當選後,許多網友紛紛戲稱,「期待入立院的Cos」、「果然翁出來拜票啊」、「我覺得明日香質詢很可以」、「恭喜最年輕的顏藝立委」、「拜託以後也請在立院質詢也cos起來」,賴則在臉書以一張Cosplay照宣布當選,而在當選後,仍不忘與網友互動,也讓網友期待賴日後進入國會,會展現出何種不同於一般立委的形象。

 

 

新北市第12選區民進黨立委當選人賴品妤。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

賴品妤在競選過程中,因表情慷慨激昂,時常被網友製成迷因梗圖。   圖:翻攝自只是堵藍臉書

賴品妤在競選過程中,表情十分豐富,時常被網友製成迷因梗圖。   圖:翻攝自賴品妤臉書

賴品妤在當選立委後,仍不斷被網路粉專製成梗圖,賴本人也相當樂於轉發自嘲。   圖:翻攝自Fake中華台北文青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