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備受爭議,被眾多歐美國家撻伐為「債務外交」,讓許多非洲國家陷入債務危機。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13)天引非洲諺語回嗆,「青蛙的鼓譟,豈能阻止牛到河邊飲水」,不管哪個國家或個人在抹黑聒噪,中國都秉持「共商共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造福非洲和非洲人民。

根據《環球時報》報導,部分西方國家的政客稱中國藉「一帶一路」讓非洲國家陷入「債務陷阱」的危機,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負責人更稱,由於債務過高、缺乏透明度,中國在全球進行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完全是座「紙牌屋」,注定崩潰。

針對質疑,耿爽回嗆,不知道有甚麼事實根據能夠把「一帶一路」和「債務陷阱」、「紙牌屋」聯繫起來。耿爽指出,沒有任何國家因中國的投資而陷入債務危機,這些對「一帶一路」抹黑、質疑,無法阻止「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發展,也未影響世界上大多國家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耿爽表示,中國已與137個國家、30個國際組織簽署199份「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其中包含44個非洲國家及非盟委員會,這正是國際社會及非洲國家用行動信任「一帶一路」,「更是對惡意中傷的最佳回應。」

耿爽指出,國務委員王毅正在非洲訪問,到訪的國家無不對「一帶一路」給予高度評價。耿爽表示,王毅停留肯尼亞期間,乘坐蒙內鐵路列車進行考察,這項鐵路建設期間,累積創造3萬個工作機會,帶動肯尼亞經濟增加1.5%,不但解決當地的交通運輸,又達到高標準的環保要求,甚至乘坐該鐵路列車,已經成為肯尼亞的打卡熱點。耿爽強調,蒙內鐵路正在成為中肯及中非的友誼新象徵,堪稱是新時代的鐵路。

耿爽嗆,非洲有句諺語是「青蛙的鼓譟,豈能阻止牛到河邊飲水( The cries of the frogs will not stop a cow from drinking water)」,不管哪個國家或是哪個人怎麼抹黑聒噪,中國都秉持「共商共建原則」,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在非洲走深走實,共創更多碩果,造福非洲以及非洲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