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日前得知不分區排名第五的心腹蔡壁如進入國會,向媒體表示,「老柯完了!」、「她什麼事情都會抖出來,我替老柯感到擔憂,她會搞死你們!」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13日)受訪時說,立法院講求高度專業,「不是白目有用」、「蔡壁如進來(國會)跟我完了有什麼關係?」並強調國會是各黨角力最重要的政治攻防中心,新國會應該建立新典範,而非操作網軍帶風向。

立法院長蘇嘉全下午召集朝野協商,研商「召開第9屆第8會期臨時會」事宜,會中各黨團達成共識,1月14日至1月22日召開臨時會,審議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明天上午11點舉行談話會,談話會結束後召開臨時會。此外,從今天至16日下午2點前,由行政部門先行向提案委員與各黨團進行溝通,16日下午2點至17日進行密集協商。

柯建銘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被問及是否角逐下屆立法院長時,他提出提出「2個思考、2個尊重」,他說,選後國家開始面對新挑戰,包含國際情勢、兩岸變化等,如何團結國人、讓國家再出發,是現在必須思考的首要問題;第二個思考是,立院是朝野攻防的政治場域,國會穩定、政黨運作更在國家發展扮演關鍵地位;至於2尊重,柯說,尊重蔡總統選後政治布局、人事安排,也尊重黨團的討論與共識。

媒體詢問,柯文哲說蔡壁如進入立院,柯建銘就完了,柯建銘回應,「蔡壁如進來跟我完了有什麼關係?」柯文哲講話聽聽就好,立法院是比專業、不是比白目就有用,應該比較的事哪個黨的法案比較有道理 、哪個黨的團隊比較合作,彼此要尊重。

另外,蘇嘉全1月底將卸任立法院長、2月1日將舉行新任國會議長選舉,蘇嘉全受訪時說,尊重黨團決定,他已經沒有選票,目前沒有人尋求自己支持;他提及,行政院長蘇貞昌這一年多來,把行政團隊帶得非常好,「蘇貞昌院長應該繼續擔起這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