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的塔爾(Taal)火山,自109年1月12日下午13時起,進入了劇烈動盪的不安定時期,主火山口內的蒸氣引發了火山相關活動,並於1月 13 日凌晨2時49分起有岩漿噴發,中央氣象局表示,塔爾火山目前的火山警戒為 4 級 (代表強烈不安定或小型噴發)意味著可能在數小時至數天之內有猛爆噴發的危險。

中央氣象局表示,根據菲律賓火山及地震研究所(Philippine Institute of Volcanology and Seismology,PHIVOLCS)的資料,菲律賓地震台網在塔爾地區並記錄了多起有感地震,如此強烈的地震活動可能意味著塔爾火山體下方不斷發生岩漿侵入的現象,並導致進一步的噴發活動。

中央氣象局指出,菲律賓火山警戒分為0至5級,塔爾火山目前的火山警戒為 4 級 (代表強烈不安定或小型噴發)意味著可能在數小時至數天之內有猛爆噴發的危險。

中央氣象局表示,菲國強烈建議全面撤離塔爾火山島和距塔爾主要火山口半徑 14 公里以內的範圍, 因為當地有極高的火山碎屑流和火山海嘯風險,並建議在塔爾火山北部以北的地區, 注意長時間降灰造成的危害,另外,菲國民航當局則建議飛機避開塔爾火山周圍的空域,因為噴發柱中的飛灰和石塊碎片將對飛機造成危害。

對台灣地區影響部分,中央氣象局表示,彙整相關資料與初步研判,塔爾火山距台灣(台北)約1250 公里,火山本身與其噴發灰雲目前對我國均無影響,提醒民眾無須驚慌,不過,若要赴塔爾附近地區旅遊的民眾應提高警戒,注意當地發布的資訊。

菲律賓火山警戒等級表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