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大選結果出爐,民進黨不只蔡英文總統勝選、拿下破紀錄的817萬票,在國會中,區域、不分區共拿下61席,政黨單獨過半,在投票取得絕對優勢的民進黨,可望順利囊括立法院正、副院長寶座。在立法院長部分,以不分區立委身份進入國會的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呼聲最大。

游錫堃的政治經歷豐富,過去曾任台灣省議會議員、宜蘭縣長、民進黨秘書長、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民進黨主席等職,在現任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不爭取不分區續任後,民進黨開始重新找出適當人選。

為了解決這項問題,蔡英文特別親自前往游錫堃的住處拜訪,當面請求游出面承擔,最後將他擺在不分區名單的第七名,民進黨這次在國會選舉中單獨過半,亦即在正副院長選舉時,不需要依靠其他黨團,就能順利奪得,外界揣測,在沒有意外的情況下,游錫堃當選機率相當高。

至於副院長部分,現任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在黨內有好人緣、可望獲得各派系支持,其續任的可能性相當大。

不過,2016年,民進黨立委陳明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都曾傳出有意角逐龍頭寶座,這次會不會有其他變化,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