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以歷屆最高票在本屆總統大選中取得壓倒性勝利。對此,國台辦晚間回應時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反對「台獨」等既有調性。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晚間透過書面新聞稿表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馬曉光進一步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動。

他說,「我們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台灣大選結果出爐後,國台辦在晚間11時許針對台媒的提問,作出上述答覆。

(原標:回應台灣大選 國台辦重申九二共識一國兩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