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立委選舉,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立的台灣民眾黨初次征戰,民眾黨不分區排名第5蔡壁如是否能進入國會,被視為民眾黨這次是否算選好的關鍵。民眾黨晚間1020分左右,宣布政黨票突破158萬票,「15連線」的民眾黨名列第1賴香伶、第5蔡壁如都順利進入立院。

柯文哲晚間840分抵達現場時,由於還有票匭沒開完,柯文哲受訪時還開玩笑說,不曉得最後會是4席還5席,「還需要搶救蔡壁如嗎?」「確定有5席?」

民眾黨開票直播現場雖然一度看政黨票得票率從10%到衝破11%,現場黨員、支持者激動喊蔡壁如進立院了,但小心起見,民眾黨待晚間1020分左右,確定最後一票匭開完才正式宣布,蔡壁如確定能進入國會,讓現場士氣大振。

賴香伶激動吶喊,「15連線,我們做到了!」賴更說,剛在裡面看開票,心裡實在七上八下,蔡壁如還對她說,為什麼每次開票都要開成這樣,2018市長選舉也是這樣(開票開到很晚,結果才出爐)。

蔡壁如則強調,既然有機會進入國會,一定會好好發揮監督力量。

民眾黨開票現場一片歡樂,更有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雖然落選,但忍不住感動到哭了出來。

民眾黨將進入立法院的不分區立委張其祿(左起)、蔡壁如、賴香伶、邱臣遠。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