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去年8月初才成立的台灣民眾黨,本次2020選舉首度投入選戰,晚間8點40分左右,政黨票已突破150萬,目標「15連線」、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第1賴香伶和不分區第5蔡壁如同時進國會相當有機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今晚現身民眾黨開票直播現場,現場支持者氣氛歡呼熱烈,柯文哲致詞時高喊,民眾黨進入國會後,將高舉國家治理的大旗,解決藍綠不想解決、不能解決的問題,並將台北成功經驗,帶進國會,影響中央政府,進而散播到全台灣各地去。

柯文哲致詞表示,不管是選舉或執政,對他而言都是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在這次競選過程中,透過政策說明會去傳達理念,舉行全台大眾走去接觸第一線的基層,也有南北眾貫線的車隊掃街去感受民意,用有限資源做最大使用,把競選經費壓到最低,整個競選過程當中,實踐相信的價值、信念。

柯文哲說,選舉這段期間要感謝很多人,首先感謝民眾黨很多志工朋友,事實上並沒地方組織、很多資源,特別是在這個月,志工背著大氣球在全台各地商圈夜市,甚至早上運動的地方,幫忙宣傳理念、發放宣傳品,若沒志工,民眾黨絕對沒辦法走到這裡,志工利用下班時間幫忙宣傳、沒有酬勞、無私的奉獻,見證民眾黨有一群價值理念集結的同志,這是民眾黨這次選舉最大收穫、也是整個選舉當中最成功的地方。

柯文哲指出,他也想感謝參選人,民眾黨成立到現在五個月,若從報名參選立委到現在,差不多不到兩個月時間,許多候選人因為價值理念選擇跟他們站在一起,在藍綠夾殺之下設法突圍,努力改變台灣政治文化,不管最後誰當選,這些候選人都是民眾黨最堅強同志,堅持下去、為了共同理念繼續前進。

柯文哲強調,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遠,感謝這些立委候選人投入,這是民眾黨生力軍,也感謝投票給我們的台灣人民,因為人民支持,我們才有這個機會。

話鋒一轉,柯文哲認為,過去20年,藍綠輪流執政,讓台灣反而停滯不前,民眾黨是藍綠外的新選擇,以台灣為名、民眾為本,多元是台灣特色,而不是因為多元,彼此內鬥、內耗。

柯文哲說,以台灣為名,就是要建立一個共榮的社會;以民眾黨為本,我們仍相信,政治落實在人民生活的每一天,政府存在的目的要解決人民每天生活面對的問題,民眾黨將高舉國家治理的大旗,解決藍綠不想解決、不能解決的問題,這次進軍國會,踏入成功第一步,會成為最強大監督者,把台北成功經驗,帶進國會,影響中央政府,進而散播到全台灣各地去。

柯文哲表示,選戰已經告一段落,希望過程中的一些紛紛擾擾盡快結束,讓整個國家可以恢復正常,再次呼籲,台灣的主體性、民主自由的核心價值,在台灣這塊土地都已經確認,因此,不要在自己同胞當中分出敵人,超越藍綠,不是消滅藍綠,是讓藍綠都可在這片土地上和諧共存。

柯文哲稱,我們都熱愛台灣這片土地,也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我們有不同過去,但有共同現在,希望可以走向共同未來,共榮社會、國家治理,將會是民眾黨未來兩大政治主軸,面對未來國會,民眾黨還是維持一樣立場,以理性務實態度來和其他政黨合作,只要議題是為人民有益、國家有益,不管藍綠兩大黨或其他小黨,都可以一起推動,他常常講,希望因為有我們,台灣可以變更好,同樣地,希望因為民眾黨加入政治,台灣可以變得更好。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