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求連任的嘉義縣海區立委蔡易餘,競選期間雖接連遭遇「卡神楊蕙如」及「拆反同布條」兩大事件的衝擊,但立即站往腳步,最後終於打敗對手王啟澧,連任成功。 

蔡易餘的競選看板一開始打出「靈活的胖子」訴求,拿自己的身材開玩笑,這句話還經過蔡英文總統的「認證」,使得他在年輕世代選民中打出親民形象,引發共鳴,氣勢一路長紅。 

但選戰過程中出現的卡神楊蕙如的變數,對手針對他與楊蕙如出遊的照片猛作文章,暗諷「關係非比尋常」,其中楊蕙如臉書上張貼一張蔡易餘的「浴照」,蔡易餘在浴缸裡裸露上半身,轉過臉來,一臉不爽,證明他確實是個「靈活的胖子」。 

其實這只是一般年輕人開玩笑的遊戲,楊蕙如把它貼在臉書上,沒有引起多大的注意,但卡神被起訴後,這張照片就非同小可,對手大作文章,影射蔡易餘與楊蕙如關係非比尋常,蔡易餘切割不是,不切割也不是,最後乾脆冷處理,讓它自然淡化。 

相對於楊蕙如事件,之後發生的拆反同布條爭議衝擊更大,蔡易餘一開始處置失當,他將懸掛在海線多處指涉他的反同布條視為「廢棄物」,由宣傳車司機沿路「回收」,並放在宣傳車內,被人依竊盜罪提出告訴,事情愈演愈烈。 

蔡易餘經過兩天沈澱,及時穩住,向社會大眾道歉,承認自己太過衝動,對手則趁勢繼續懸掛反同布條,認為在嘉義縣海區可以引發共鳴,然而此議題並未發酵,會不會做事才是選民所關心的。 

38歲的蔡易餘在選戰中驚險渡過兩個重大危機,終於拿下勝利,連任成功,他的政治性格經過這波歷練後,將更加成熟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