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一架客機8日凌晨墜毀於伊朗首都德黑蘭近郊,機上176名乘客含機組人員全數罹難,而伊朗在多次否認誤擊指控後,今(11)日終於在軍方聲明中承認是「非蓄意為之」的誤擊,並將追溯該起事件的法律責任。

8日凌晨,烏克蘭國際航空這架編號PS752的客機,原訂從德黑蘭的何梅尼國際機場飛往烏克蘭首都基輔,但卻在起飛不久就墜毀於德黑蘭近郊,當時機上有來自多個國家的167名乘客與9名機組員,包括82名伊朗人、至少57名加拿大人與11名烏克蘭人。

連日來伊朗一直否認誤擊客機的說法,但美國與加拿大情報人士與官方均引述消息來源,稱他們相信是伊朗打下飛機。

在多次否認來自西方的誤擊指控之後,伊朗官方電視台今日接近中午時發出一份軍方聲明,表示失事客機因靠近一處革命衛隊的「敏感軍事中心」而被誤認為「含敵意目標」,承認發射導彈擊墜客機。

聲明指出,由於時值與美國的緊張加劇,伊朗軍方「高度戒備」。在這樣的狀況下,該客機是因人為疏失(humanerror)及非蓄意(unintentional)為之下遭擊中。

伊朗的聲明亦為此悲劇道歉,未來將升級伊朗軍方的相關系統,以防這類錯誤日後再次發生,並將訴究這起誤擊客機的責任。

根據紐約時報的影音報導,當時導彈穿越了德黑蘭的夜空,接著在擊中客機後發出爆炸火花,幾十秒之後,便聽到飛機墜毀的巨響與燃燒的火光;而據美聯社報導,客機起飛前幾小時,伊朗才為報復美國殺害他們的高階將領蘇雷曼尼(QassemSoleimani),向伊拉克的美軍基地發射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