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常到投票日的前一周裡,全國各選區內總會怪招盡出而出現形形色色特異事件,並因之激盪出一定新聞效果,甚至可能影響到選情變化。

也就在選前3天的所謂「黃金72小時」裡,王定宇公開抨擊說:選舉進入倒數計時,很遺憾的是,國民黨鋪天蓋地以假消息、謠言來對付民進黨,即使被抓包、打臉了也不澄清,繼續攻訐,「似乎不造謠就不會選舉」。他還表示:藍營現階段由以前總統馬英九的「633團隊」全力輔選,就是刻意壓低總統候選人韓國瑜的角色,也是利用台灣人的寬容,以為會忘記他們的執政失敗,「但我相信選民是有智慧的」。 

「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已隨風遠颺了!

歷來沙場征戰,贏王敗寇,高下立判。所謂「敗軍之將不可言勇」,但這一古董金句放到21世紀的台灣民主政壇,顯然既無效也不合時宜的。比如阿扁總統在卸任後因貪汙被判有罪,時日一久,即又開始在政治江湖中張牙舞爪!明明保外就醫的「帶罪之身」,還能跳出來天天輔選;又譬如馬英九的「633團隊」在歷史定位上曾因民調掉落到9.2%的九二共識之超級紀錄而且被判定是個失敗的執政團隊,不過才四年不到,就又洋洋得意地自吹自擂,四處張目夸夸其談。到底是政治學上的「恥」這個字已重新定義了,或者說政治道德的詮釋早就已被改寫了?

前總統馬英九(前中)為國民黨立委候選人蔣萬安(前左)站台輔選。

也即是,台灣的「藍綠惡鬥」早已形成「不問是非,只講立場」的幫派式政治性格。而且也從早先蔣氏家族威權統治的鮮明而不妥協的「親美反共」立場,逐漸被拉扯成親中親美的兩極化對立形勢。夠諷刺的則是:堅定反共的國民黨已經很清楚地選擇了親(中)共。當年由反國民黨所集結的政治勢力而組成的民進黨,卻反而完全接收了蔣家奉行不二的「親美反共」立場,並且信誓旦旦要捍衛「中華民國」。

此一態勢演進到2020年這場大選,雙方陣營的背後靈更是毫不避諱地直接現身並伸手介入到選舉中的各項操作上。中共一方面大動作地動員滯中台商台幹返台投票之外,更以無上限的大量資金挹注親共的國民黨候選人;美方則以國會通過並由總統簽署多項友台政策表示支持蔡英文政府,而且還經由民間企業的「臉書」來台設立「台北戰情室」,宣示要「移除來自中國的有組織非真實散佈行為」藉以「保護台灣選舉公正」;這樣的友台表態,直到AIT為了哀悼沈一鳴參謀總長的壯烈殉職而破天荒地「降半旗」以示尊崇敬意,讓美國強烈支持蔡政府的態度達到前所未有的至高點。這降半旗既是要給台灣人看,也當然是要給北京看,乃至讓台灣周邊國家看。

國民黨副主席被釣魚秀會如何影響選情?

迄至1月9日,選前48小時,國民黨副主席蔡正元召開記者會,針對澳洲共諜王立強案公開錄音帶和錄影帶。這場記者會所欲爆的料極可能會在選前掀起核彈式的風暴,甚至導致選情豬羊變色。結果澳洲媒體卻提前一天搶先發布「王立強遭威脅性命,要他撤回共諜說詞」。據多家外電報導,自稱中國間諜、向澳洲投誠的王立強據傳在去年耶誕夜遭到威脅,要他公開收回之前所述為中國從事間諜工作的說法,否則會被遣送回中國,並讓他命喪黃泉。......報導指出,涉嫌參與協調這些指令的是前立委、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以及中國商人孫先生。

又據新頭殼昨(8)日深夜報導標題:「王立強收到死亡威脅 要他錄影捏造民進黨收買他」:

〝澳洲媒體《雪梨晨鋒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獲得澳洲官方消息指出,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與中國一名孫姓商人聯手對王立強施壓,以王立強家人安危威脅,要求他錄製影片指控11月的爆料均來自民進黨授意。〞 

澳媒《世紀報》再爆王立強遭到國民黨副秘書長蔡正元聯合一名中國商人孫天晴威脅利誘,要求王立強謊稱接受民進黨政府賄賂。

再根據《ETtoday新聞雲》所取得的澳洲熟悉內情人士提供之「孫天群、王立強對話截圖」指出,孫天群在某日凌晨和王立強打完招呼後,就直接地表示彼此可能在上海見過面,開始要求視訊通話當面說清楚,對此王立強以「小孩在睡覺」來委婉回絕。試想,這樣的網路對話截圖之取得,除了中共或「五眼聯盟」的情報組織有掌握監控能力之外,台灣情資單位絕對辦不到的。

記者會上,已被破梗的蔡正元左支右絀地再三強調在台被捕的共諜嫌犯向心是來台投資的無辜商人,並指控司法單位貿然視之為「共諜」即已侵犯人權。則,我們不免又要問:蔡正元跟向心究竟是何等關係,居然願意以國民黨副主席身分之尊為其奔走?甚至還敢對其提出多重來台的「豁免保證」?難道台灣還繼續是「以黨領政」的年代嗎?其來自中共的授意或授權,藏著多少不可告人的「政治交易」?

然而,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黃立強者既是在澳洲向該政府申請政治庇護,其言行自然受到一定節制和保護(控制),這是ABC的基本常識,蔡正元風裡來雲裡去打滾政壇數十載,竟然一時鬼迷心竅地被誘入「諜抓諜」的圈套裡,也讓自己陷入在極尷尬的不利危機處境。

當韓國瑜對於1月9日在凱道造勢前曾反覆強力宣稱「將有神秘嘉賓」現身之預告,而且還突然擲出上億元以上的「臨時廣告」訂播,廣告界全都猜測預判定然會有大事要發生了。結果,韓粉果然很賞光,9日當晚的凱道上確實湧進數十萬眾,但萬眾期待的「神秘嘉賓」卻並未現身,整場造勢高潮僅以「家庭破鏡重圓」的倫理劇情收場,原所期待的「翻轉高潮」的大梗被摘掉了。大家這也才恍然大悟:原來扮演神秘嘉賓的正是蔡正元。這上億元廣告費簡直像拋到水中任其東流而去。

邱毅是以中共監軍者的身分指導著國民黨?

回到蔡正元記者會上,有個更滑稽的畫面則是國民黨召開的記者會上還竟然高坐著新黨人士邱毅!這要說明國新兩黨已經合併了嗎?或是說邱毅已經毫不避諱地公然以中共監軍者的身分指導著國民黨的政治表現呢?

此宗王立強共諜案,台灣情治單位對案情突破剛剛有了眉目,向心夫婦卻向法院聲請解除限制出境,但被法院被駁回;更讓檢調驚心的是,住在向心所購豪宅的1名S姓房客經檢調早先調查疑有內情,並將S限制出境以保全證據,但S日前竟欲搭機離境被檢調攔下。按經驗判斷這至少顯示了:該案絕不是單純的羅致誣陷,而且期間所牽連的涉案人員也已進入更大的網狀延伸,這勢必導致許多人的自危而亟欲避走離境的心理焦慮中。

蔡正元主導並公佈錄音與影音,指稱被澳洲政府保護起來的投誠共諜,也就是化名王立強的中國人是收到民進黨的錢來做假新聞。

資深媒體人鄒景雯在10日發表的《「蔡正元」警報》裡敲響警鐘:

〝這可不是在開玩笑、或是恐嚇,澳洲警方直指蔡正元夥同中國商人孫天群在澳洲涉案的情節,已經超過台灣法治化之後,國民黨要員公然協助共諜嫌犯自台脫逃的任何可能?同時也秀出了台灣民主化之後,競選團隊勾結境外勢力製造選舉奧步的最下限。說白了,這個不法行為,包括兩大利益,前者是共產黨的滅台利益,後者是國民黨的選舉利益,此二者居然可以放在一起、結合得毫無違和感,這本身,不已敲響了國民黨的喪鐘?〞

自由民主一國兩制的大對決

國民黨是否已敲響自己的喪鐘,將會在11日的投票後被選民們判定,也即是由台灣人民投票選出的新政府來決定是親中或親美兩條路線。而且,這兩極化的路線選擇,也根本決定了未來台灣人民所正享有的民主生活是否會面臨再一次驚天動地的改變。

親中或親美兩條路線乃徑渭分明的楚河漢界。以前美中兩國天天度蜜月,台灣可以模糊以待,現在美中徹底翻臉形成大對抗,所有周邊國家都必須選邊站,更何況地緣上最具戰略位置的台灣豈能僥倖活在兩大之間?

有一群香港朋友們,由岑敖暉、袁嘉蔚、陳嘉琳等十幾位區議員們領銜發表了一篇《致親愛的台灣人》,感人至深,他們寫道:

〝01/11,台灣大選,我們相信台灣朋友,一定會用充分的智慧,以及付諸實行的心志,為台灣未來做出最明智的抉擇。

星期六,一個拉一個,請返鄉用選票悍衛台灣!

台灣香港,一起加油!〞

未來的台灣,你們來決定!

從前,老蔣統治的台灣政府經常對人民耳提面命一句話:「居安思危,毋忘在莒」,換成現代語言約略可以說成「鬆懈造成無知」或進一步再喊出一句後現代的網路用語:你是「在哈囉嗎?」

香港青年用肉身奮戰了大半年仍還陷落在悲戚的黑暗深淵;台灣的年輕人則只要輕鬆用三張選票即可決定自己未來的命運。

香港青年對台灣的年輕人的羨慕之情,以及殷望的期待,難道台灣青年們可以全然無視嗎?

投票是爭取權利的最小代價!未來的台灣,你們來決定!今天都趕快投票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