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10)晚在台北凱道選前之夜造勢晚會,向首投族呼籲,這條民主的路,台灣走的很久、很辛苦,經過無數人的抗爭、犧牲。現在要輪到各位走這條路了。「全世界、特別是香港的年青人都在看你們怎麼走這條路。香港的年青人用他們的生命與血淚為我們示範一國兩制不可行,明天讓我們台灣的年青人為他們示範民主自由的價值會克服一切困難的。」

總統蔡英文的「團結台灣民主勝利之夜」今晚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前舉行。活動會場,主辦單位並沒有公佈晚會人數,僅透過兩次line的互動方式,間接統計了現場、網路觀看直播人的回應,第一次是314,683人,第二次是533,314人回應。

從高雄造勢場趕抵台北的蔡英文935分左右來到現場。她說,要謝謝大家一路上陪伴、支持的好朋友,不論是第一次或一輩子都支持民進黨,謝謝你們讓我們在守護台灣的路上不曾孤單。

蔡英文說,這個星期,他們四路齊發車隊掃街,今天回到台北,你們對她喊的「總統加油」,她都聽到了,「台灣隊長」要向所有的台灣隊友發出任務訊號,「明天上午8點到下午4點都出來投票」。

蔡英文說,今天現場有很多首投族。現在所在的地方過去稱為「介壽路」,這是為了恭賀過去威權統治者「萬壽無疆」所取的,這是台灣從民主到威權最關鍵的地方,凱達格蘭大道的歷史就是台灣民主改革的歷史。

蔡英文說,鄭南榕出殯的隊伍曾經過這裡,廢除刑法100抗爭活動發生在這裡,反併吞遊行、紅衫軍抗爭、廢核大遊行也都在這裡,同志大遊行、洪仲秋事件、太陽花學運也都在這裡。「甚至昨天我們的對手也在這裡」,在黨外的年代,在這裡集會遊行是不可以想像的。

蔡英文說,民進黨早期年代在這裡集會遊行隨時都會被警察用暴力驅離,但今天不管任何人,只要合法集會遊行,警察會保護人民,再也不用擔心警察會用水砲車、催淚瓦斯,警察會拿盾牌警棍衝進來把大家打得頭破血流,這就是民主,這條路台灣走的很久、也走得很辛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中間經過無數人的抗爭、犧牲。

蔡英文說,現在要輪到各位走這條路了。「全世界、特別是香港的年青人都在看你們怎麼走這條路。香港的年青人用他們的生命與血淚為我們示範一國兩制不可行,明天讓我們台灣的年青人為他們示範民主自由的價值會克服一切困難的。」

蔡英文說,過去這三年多來,她一直告訴自己,即使會受傷、過程再怎麼困難,「我都要留給你們一個更好的國家」,這也是四年前選前之夜,她答應過史明歐吉桑的事。那天晚會結束,史明喊話「當台灣的總統要有志氣、要有決心、要堅強」,「史明歐吉桑已經不在了,但是他在天上會看到,我沒有忘記他的話。從2016年上任第一天,我就開始啟動改革」。

蔡英文說,「明天蔡英文需要你再挺我一次」,讓改革繼續下去。讓全世界都看到「中華民國台灣」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做出正確的決定。

蔡英文說,不用含血、含恨、含淚,明天大家用基於對這塊土地的疼惜,走入投票所投下一票。蔡英文也推薦民進黨在台北市支持的8位立委候選人。

蔡英文說,選舉已經到最後關頭,這幾天都看到她的對手砸下重金,廣告滿坑滿谷,拜票電話鋪天蓋地,很多人都焦慮到睡不著覺。她要說,解決焦慮最好的方法就是出門去投票。

蔡英文說,不要低估對手,因為對手不會輕易放棄。「我們更不要仇恨對方,因為明天過後,他們仍然是我們的家人、同事跟朋友」,她也強調,不要分散力量,不要以為民進黨票很多、來配票,結果自己沒過半,反而國民黨過半,集中選票,都投給民進黨,「蔡英文差你一票、民進黨區域立委差你一票、民進黨差你一票、台灣就差你一票」,不要分票、不要配票,讓民進黨在國會過半,讓更多的民進黨立委在國會守護台灣,「只要我們都去投票,我們一定贏」。 

「團結台灣民主勝利之夜」凱道造勢晚會吸引大批英粉齊聚相挺。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呼籲明天用基於對這塊土地的疼惜,走入投票所投下一票,台下支持者熱情揮舞旗幟呼應。   圖:張良一/攝

蔡英文與賴清德在選前之夜「英德合體」造勢。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