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選前兩天的凱道大造勢活動辦的相當地成功,雖然沒有對外宣稱的百萬雄兵,但猶如游盈隆教授臉書的估算,30到50萬人跑不掉。因此,藍營的朋友大多認為風向已變,韓流再起,民心已經思變,台灣又要再度變天了!許多的對岸好友也紛紛探詢,是否韓國瑜即將翻轉選情打敗蔡英文?縱使最後韓國瑜功敗垂成,至少也應拉近選票差距到3至5%之間?

問題是,台灣的政治大環境並沒有在近期內有所改變,台灣民心也看不到有大的變化,縱使韓國瑜最近幾場的大造勢演講活動辦的有聲有色,藍營支持者開始大幅度地回流歸隊,可是,到目前為止,還真是看不出來政黨認同的政治結構有明顯的變化,韓國瑜又憑什麼可以翻轉選情「逆轉勝」呢?

尤其是,很多的朋友看到韓國瑜造勢活動動輒數十萬人的熱情洋溢,韓粉的激情散發,火力四射,對比蔡英文參加的造勢場合情景,無論是人數、人氣與現場氛圍就明顯比較冷清許多,根本無法與韓國瑜相互抗衡,按照傳統政治習性的規律觀察,的確韓國瑜的政治聲勢已經明顯蓋過蔡英文的演講造勢場合,那有不會翻轉選情的政治道理呢?

可是,台灣社會也確實沒有看到較大的變化跡象,尤其是中間選民與年輕人的好惡觀感也看不到明顯的變化或轉移的現象,倒是看到了有一些憂慮感、危機感開始明顯浮現,更加地站在堅定「護國保台」、「抗中保台」的立場,絲毫沒有因此產生任何的動搖。其實,蔡英文與韓國瑜的基層支持者已經明顯地「固化」了,返國要投票的華僑、台商與其幹部也都心有所屬,早就決定要投下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總統候選人了,根本也很難改變投票的意向與選擇,最後這幾天的演講造勢活動縱使辦的再好、再叫座,也很難大量開拓新的票源,頂多是能夠發揮鞏固票源,激勵他們勇於拉票與積極投票的意願而已!

正因為如此,蔡英文陣營較為低調保守的輔選策略操作,就是如何催出年輕選民的返鄉回家投票的問題了!這是政治上比較「高難度」的策略運用,畢竟,要他們能夠積極返鄉投票,除了政治信仰、熱情與決心之外,主要還要考慮他們的經濟、交通與工作上、家庭上的問題,重要的是投票日距離放假返鄉過年與家人團聚的時間只有10來天,要他們這些年輕人在短期內返鄉回家兩次,的確是有點勉強,是不容易做得到的事。

幸好,大家都看到了選前韓國瑜的數十萬人凱道大造勢活動,韓流真的已經再起了,蔡英文的選情未必如去年底封關民調之前的樂觀了,「差我一票」就有可能落選的憂患與危機意識自然升起,原來之前猶豫不決要不要返鄉投票的年輕人就比較有可能為了自己、為了台灣的未來而積極返鄉投票,畢竟,這樣寶貴的一票是有可能改變自己與台灣的未來命運,再大的個人因素或其他因素相比之下就更顯得沒有那麼地重要了!

其實,這就是蔡英文陣營的「草船借箭」選戰策略,要的就是韓國瑜凱道造勢大成功的「穿雲箭」,這是30萬或50萬力挺韓國瑜的熱情動員所創造出來的「東風」效果,可以因此營造出支持蔡英文群眾的危機與憂患意識,催出最難解決的年輕人返鄉投票積極意願與動能,讓最高度支持蔡英文的年輕人趕緊回家投票,把選票真的投入票箱!

這也就是為什麼蔡英文的臉書會在1月9日晚上10點8分在臉書發出「台灣隊友站出來!台灣隊長需要你!選戰倒數,不要自我懷疑,不要低估對手,不要仇恨對方,不要分散力量;1月11日一定要回家,一定要投票,一定要拉票!」的「穩中帶急」文宣,進行最後催票的關鍵所在,就是要在韓國瑜凱道大造勢成功圓滿之後,立即補上最有力量發揮催票效果的「告急文宣」,把蔡英文的支持者,把年輕人的返鄉投票力量,全部都動員起來!

選舉最困難的就是最後的動員投票,尤其是長期以來年輕人遠低於平均投票率的投票情形,要他們積極站出來力挺投下寶貴的一票,原本就是不合常理的政治操作,因為要讓他們寧願捨棄「投票假期」的時間不去約會談戀愛或睡大頭覺,還要花錢費力返鄉投票,本來就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除非有「重大事由」可以讓他們願意這樣做,否則,「選舉投票就是大人的事」,跟我又有何關係呢?如今,看起來,韓流再起,蔡英文的選情有被翻轉的危險了,韓國瑜的「穿雲箭」就要射向蔡英文,其凱道大造勢的數十萬人潮與人氣就是「東風自來」,而蔡英文正好運用了「草船借箭」的這股東風勢頭來催出年輕人返鄉回家投票的「投票率」,是否能夠如願以償?的確還很難講!當然,最後投票結果是否真的會如此?蔡英文是否會因此繼續保持住10天前的樂觀領先局面,還是會讓韓國瑜翻轉了選情?大家就讓最後開出來的選票結果去加以驗證了!

本文獲《美麗島電子報》授權轉載

昨晚老人擠爆凱道,今天傍晚下班時間,返鄉投票年輕人擠爆高鐵。高鐵往南,班班爆滿。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