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明(11)日登場,《路透》今(10)日對這場選舉更稱,將決定民主島嶼和獨裁中國之間的關係。

根據《路透》報導,台灣的重要性是在全球高科技製造業扮演關鍵角色,並處於重要戰略地位,且這個地方是中美可能爆發軍事的衝突點。台灣位於東南亞、南韓和日本間重要運輸路線,同時也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又離日本沖繩美國軍事基地不遠。

《路透》指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尋求連任,她所屬的政黨民進黨支持獨立。蔡英文更在競選時,多次重申台灣是獨立國家,國家名稱是中華民國。蔡英文說,應該由台灣人決定這座島嶼(指台灣)的未來,而非中國,並對中國呼籲,不要威脅台灣民主自由。

而蔡英文的主要對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國民黨即是先前在1949年被共產黨打敗逃至台灣的政黨。雖韓國瑜主張和中國親近,才是唯一確保台灣繁榮穩定的方法,但他強調一定會捍衛台灣的民主自由。

《路透》表示,中國政府說不會干預大選,並稱這只是「地方選舉」,但中國仍密切關注這場選舉。對中國而言,最好的結果就是韓國瑜當選,如果換成蔡英文勝出,中國可能會加重對台灣的施壓,甚至在台灣鄰近地區進行軍事演習。

不過,《路透》強調,雖然美國和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但須依雙方簽訂的條約,依法協助台灣自我防衛。美國兩大政黨均支持台灣,川普政府更批准數十億美元的軍售案。

美國密切關注中國奪取台灣在中美洲及太平洋的友邦,因為這些區域先前是美國的勢力範圍,所以美國不斷勸說台灣友邦繼續維持和台灣的邦交,不要讓中國影響力滲透。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