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將在明(11日)舉行,香港眾志成員、雨傘運動時期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被稱為「學民女神」的周庭今(10日)於臉書表示,以香港人的身份,呼籲台灣人「好好捍衛主權、民主和自由,一國兩制這個災難,不應該再蔓延下去了」,並相信台灣人會在明天作出最正確、最負責任的決定。

周庭表示,她有很多朋友為了體驗和考察台灣的選舉而到了台灣。facebook這幾天都是他們所拍下的選舉宣傳、造勢大會的相片和影片,看到大家大聲吶喊着口號,支持着不同的候選人和陣營。她感嘆 :「我,卻因為去年參與反送中運動,後來被拘捕和起訴而被當局禁止出境,無法親身到台灣見證這重要的歷史時刻。我還有一個朋友,昨晚正打算飛往台灣觀選,卻在香港機場被拘捕了。」

周庭表示,她很羨慕同伴們可以飛到台灣,感受一下選舉氣氛 :「但我更羨慕活在台灣的你們,可以擁有選出自己政府的權利,可以擁有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香港是從來都沒有過民主的地方,從英國殖民地時期,到主權移交中國,民主制度都只是鏡花水月,沒有真實存在過。她指出,我們付出了很多努力、很多汗水和眼淚,有不少同伴被政權打得頭破血流,甚至犧牲了生命。但是,「真正的民主自由,仍然離我們很遠。」

她憶述4年前為了觀選台灣總統選舉而到了台灣。當時周子瑜事件成為了新聞焦點,打開酒店的電視機,每一個新聞節目也播放著周子瑜的道歉片段。一個台灣人在外地工作時舉起故鄉的旗幟,竟然引起軒然大波,還要本人鞠躬道歉,表明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那種恐怖和壓迫,連不是台灣人的我,也能感受得到」。

接著,她回憶總統選舉當晚,即2016年1月16日,她與朋友到了某位總統候選人的造勢大會現場,當台上的候選人說着 :「在我當選之後,不會再有台灣人民因為自己的身份而要道歉」時,當時周庭聽後,不知道為什麼,眼淚竟然掉下來了,站在旁邊的台灣姨姨遞她一張紙巾,還笑説 :「你是香港人也要哭喔?」。「對呀,明明我不是台灣人,為什麼眼淚會如此自然的流下來呢」。

周庭表示,是因為實在太羨慕台灣人了。活在香港的她,根本無法想像香港的特首候選人,會作出這類捍衛著人民尊嚴的演説,他們根本不會在乎人民的生活,對他們來說,如何執行北京政府的命令才是最重要的。說到底,就是因為香港沒有民主,政府根本不需要人民的支持。「你看,即使年輕人被警察打得頭破血流,香港的政府官員仍然可以面不改容」。

周庭以香港人的身份,希望台灣的各位能夠好好珍惜和保護你們的家。這次總統選舉,她想「不是藍綠之爭,而是獨裁與民主之爭」。過去數年,香港人切身感受到中國這個獨裁國家的可怕。這些恐懼,不應由台灣的各位承受。「請好好捍衛你們的主權、民主和自由,一國兩制這個災難,不應該再蔓延下去了」。

周庭呼籲 :「不要小看你們每一個人的力量。每一句說話、每一個行動、每一票,也左右着你們的未來」。或許大家還有很多憂慮、很多猶豫,或許她作為外地人,無法完全理解大家的想法,不過想讓大家知道,「有一些恐懼和焦慮,是我們共同享有的。明天,我相信大家會作出最正確、最負責任的決定」。

最後,她隔空聲援 :「台灣加油」!

香港眾志成員、雨傘運動時期學民思潮發言人周庭(右)。   圖:翻攝自「周庭 Agnes Chow Ting」臉書

周庭今(10日)呼籲「一國兩制這個災難,不應該再蔓延下去了」。   圖:翻攝自「周庭 Agnes Chow Ting」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