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投票選總統,投誰都可以,就是別投給笑話。

一位以放牛班出身而沾沾喜自喜的總統候選人,成為眾人膜拜偶像,2020年總統選舉像驚異奇航,鼓勵放牛班的古惑仔也可以出人頭地,韓國瑜可以,你一定也可以。

這麼適合拍勵志片的題材,有人卻不買單。這幾天家裡唸高中的兒子惴惴不安,直問我韓國瑜會不會當選? 他一陣緊張害怕。沒有投票權的孩子比握有投票權的大人還緊張,緊張的理由是,這樣的人怎麼可以當總統?

孩子害怕的理由是這個國家的領導人要有總統的樣子,一個成天在校園被同學當成笑話的人怎麼當總統?

我回,我不知耶,他鬧再多的笑話,再差的程度,有一群複製人就是會挺到底。複製人有個共同點,非本省籍。這在台灣境內最大又不能說的秘密,大家不敢說,只會做,而且做得很徹底。這是民進黨的候選人絕對拿不到的選票。 非本省籍的國民黨總統候選人,吸引很像的一群人,這群人好大聲夠兇悍,只論血緣,不論是非,更不管被提名的這位候選人是不是放牛班出身的。

我應該很在意出身。所謂英雄不怕出身低,那是用在打打殺殺的江湖或商場上,用在國家最高領導人身上完全不適用。國家領導人的定位就是人中之龍鳳,沒有過人學養智慧,如何帶領這塊土地上幾千萬的人民?

這群循著血統找認同的人捧出了一個韓國瑜,也激出了尚未有投票權的孩子的焦慮。我們沒有跟孩子談過政治,孩子主動現出他的焦慮,總統位子不該是孩子口中的笑話來坐,而孩子只在意萬一笑話當選了,未來是不是所有嚴肅的政治議題都變成笑話了?

身為政治評論人,我有責任提醒選民,笑話是網紅的工作,自娛娛人;製造笑話不是總統的工作。

這一票投誰都好 ,別投給笑話。

文/徐有義(資深政治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