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與立委選舉就在明天(1/11)!知道怎麼投票只是第一步,要順利讓自己手上的票成為有效票,還要注意一些眉角,才不會前功盡棄。《新頭殼》整理了5大要注意的NG行為,以及常見的投票謠言澄清。

這樣做,投票不NG

1.不帶手機、攝錄影器材進入投票所,當然也不可以拍照。

手機不可攜入投票所,也不得攜帶攝錄器材。圖:翻攝自中選會臉書

2.不用投票所提供以外的工具圈選,蓋私章、手印、簽名等行為皆為廢票。

3.選票不攜出、不撕毀。

攜出選票可處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5000以下罰金。圖:翻攝自中選會臉書

4.圈選後不亮票。

5.在支持的候選人或政黨欄位中清晰地將紅印蓋在欄位正中間,方便選務人員辨識,也減少爭議。

另外,社群「Wecare高雄」日前也表示,罷韓行動已進入行政程序,高雄選委會特別請中選會釋示投票日從事罷免活動之適法性及相關疑義,依中選會回覆,「高市選委會呼籲民眾投票日勿從事競選、助選或罷免活動。」。因此,「Wecare高雄」在臉書po文指出,提醒支持者,投票當天不用刻意帶上任何標語、布條、貼紙,或是穿上任何帶有支持罷免意義的服裝去投票,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比得上手上的選票,一定要平安投票、票票入匭,只有這樣,才能紮紮實實的表達我們的心聲,以票數證明「我們不是遮羞布」。

《新頭殼》提醒,從11日凌晨0時起,就不可透過任何方式(包含社群媒體)為候選人或政黨助選及宣傳,如有違反,依情節輕重處以新台幣50萬元以上500萬元以下罰鍰。

常見投票謠言澄清

1.這次選舉投票所使用之印泥會造成某候選人成為廢票

錯,中選會說明,109年1月11日投票當天,各投票所圈票處備置紅色快乾打印台,供選民圈選選舉票使用,與往年選舉相同,並未有所更改。

2.國民身分證之戶籍地址為改制前之舊縣市名稱者,不得憑領選舉票

錯,選舉人如果持94年12月21日起換發之新式國民身分證,國民身分證上之戶籍地址為縣市改制或合併改制前之舊縣市名稱,仍可領取選舉票,不須再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換發國民身分證。

所謂的「舊式國民身分證」,是指94年12月21日前核發的舊式國民身分證,舊式國民身分證自96年1月1日起停止使用,自然不可憑領選舉票。

中選會強調,持舊式國民身分證或其他證件如駕照、健保卡或戶口名簿,均不得憑領選舉票。

如果對投票有任何疑慮,不論是傳言、投票流程,都可上中選會粉絲專頁,或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