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11)就是投票日!《新頭殼》整理了投票懶人包,告訴你要帶什麼、投票NG行為以及謠言澄清,邀請您明天投下神聖的一票,一同決定台灣的未來。 

一、1/11投票是投什麼?

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委選舉。

二、投票時間

1月11日從上午8時至下午4點皆可投票,4點時若還沒投票,但已抵達投票所排隊,仍可完成投票。

三、投票必帶三寶

投票必帶三寶:身分證、印章和投票通知單。圖:翻攝自中選會臉書

身分證:投票三寶中必帶的、最重要的就是身分證,如果身分證遺失,可在今天去全國任一戶政事務所補辦,只要準備:

(一)戶口名簿或具有相片之身分證明文件正本,例如:健保卡、護照、畢業證書、學生證等查驗辦理。

(二)最近2年所攝正面半身彩色相片1張。

(三)補領國民身分證規費新台幣200元。

準備好以上資料,等候15分鐘左右,就可以現場領取新身分證。投票日當天戶政事務所不辦補發身分證,若發現國民身分證已遺失,則最晚今天辦好補發。

印章:印章是用來簽到,代表本人已經領過票。若沒有印章,也可以簽名或蓋手印的方式代替。

投票通知單:投票通知單遺失、忘記帶也有替代方案,可至選委會和內政部的網頁查詢(點我),輸入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就能查詢到「選舉人名冊號次」「投票地點」,記下這兩項資訊告知選務人員即可。

三寶中雖然除了身分證外都有代替方案,不過為了讓投票過程更順暢,還是要記得攜帶投票三寶,節省大家時間。

四、我要去哪投票?

搜尋「109年第15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0屆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所地點查詢」,即可找到查詢投票地點頁面,輸入身分證和出生日期後就可得知投票地點。圖:翻攝自內政部網站

同前述,只要上選委會和內政部的網頁查詢(點我),輸入身分證號碼、出生日期就能查詢到你所屬的投票所,網頁下方還會自動產生投票所地圖,方便選民定位。

五、應領到哪些票?

選民會領到3張票,分別是總統副總統選票、區域或原住民立委選票以及政黨票。圖: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這次會領到3張票,總統副總統選票、區域或原住民立委選票很簡單,選擇你中意的人選即可。

政黨票則是決定「全國不分區立委」,每一個政黨會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一個政黨只要在「政黨票」中得到全體的5%選票,就可參與分配34席不分區立委席次。政黨票得票越高,能前進國會的不分區立委就越多。

六、怎麼投票?流程是什麼?

1.將身分證、投票通知單跟印章給選務人員領取選票。

2.走進投票處,以提供之圈選工具沾上紅色印泥蓋在支持的候選人或政黨欄位,切記不可用私章。

3.將蓋好之選票投進與選票顏色相同的投票箱,假如投錯票匭仍是有效票,不可亮票。